首页 > 学院 > 网络管理 > 正文

Red Hat组建局域网完全手册(上)

2020-03-15 01:17:25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本文将介绍如何组建含有 Red Hat Linux 6.2 计算机的本地局域网(Local Area Network,LAN)。首先阐述一些基础知识,其中包括 TCP/IP (Transmission Control Protocol/Internet protocol 互联网传输控制协议)的概述,以及局域网中 IP 地址的分配。其次介绍局域网的硬件,以及如何在 Red Hat Linux 操作系统上使用 LinuxConf 进行局域网配置。最后,本文将引导你对局域网进行测试和故障排除。 

  Linux 在计算机网络通讯领域的应用越来越普遍。由于在各个 FTP 或 HTTP 站点上能够下载到所有源码,获得 Linux 操作系统是相对简单而便宜的。LAN 是一种能连接多种设备的通讯网络,并为这些设备提供互相通讯的方法。通常局域网的规模都比较小,只局限于一幢楼里或相邻的几幢楼。在局域网中并不需要 modem (调制解调器)和电话线,而是通过网线相连。计算机之间的距离必须足够近才能够保证网线正常工作。 

  局域网中的每台计算机都需要一个网卡(network interface card, NIC)来接入网线,并且需要分配唯一的主机名和 IP 地址(分配方法将在本文后部分阐述)。因此在分配之前必须掌握关于 TCP/IP 协议的基础知识。 

TCP/IP 介绍 
  TCP/IP 是互联网和大多数局域网所采用的一组协议。在 TCP/IP 协议中,连接到网络上的每个主机(计算机或其它通讯设备)都有一个唯一的 IP 地址。IP 地址由四个字节(每个字节的取值范围为 0 到 255)组成,字节之间用小数点隔开。通过这样的 IP 地址,就可以区分局域网上的主机。例如一个主机名为 Morpheus 的计算机的 IP 地址可以是 192.168.7.127。为了不将同一 IP 地址分配给多个主机,应当注意避免使用那些为局域网保留的 IP 地址。保留 IP 地址通常以 192.168. 开头。 

局域网的网络地址 
  在局域网上的所有计算机,其IP 地址的前三个字节都应该是相同的。比如说,若有一个包括 128 台主机的局域网,这些主机的 IP 地址就可以从 192.168.1.x 开始分配,其中 x 表示1到128中任意一个数字。可以用类似的方法,为同一公司内另外 128 台计算机组建一个相邻的局域网。当然在一个局域网中并不是仅能包含 128 台计算机,你还可以组建更大的局域网络。 

  网络 IP 地址被分为若干类,这些类型决定一个局域网的规模以及它可以拥有的 IP 地址个数。比如说,A 类的局域网的 IP 地址超过 16,000,000 个,而 B 类局域网所拥有的 IP 地址数大约只有 65,000 个。局域网的规模大小取决于保留地址范围、以及子网掩码(在文章后面有详细解释)。(参看表1)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