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 > 网络管理 > 正文

无线路由器(WIFI网络)的辐射会对人体到底有没有伤害

2020-03-15 02:05:55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无线网络产品对人体有没有辐射危害?
前天收到一封网友来信,询问在家里使用无线组网产品会不会受到电磁辐射的影响,其实这个问题也不是最近才有人提出,在无线产品上市不久就引发了不少有关这方面的讨论;如果说现在是一个充满辐射的世界那真是一点都没错,而且现在的辐射源离我们的日常生活也越来越近--以前还只是工厂里的高压电力设备,后来是小区里的变电装置,接着又是家里的电视机、显示器,然后随身带着的手机也列入了辐射源,所以无线网络产品的辐射问题被拿出来讨论也是意料中的事。
不过,在介绍无线网络产品的辐射之前,我想先说说手机的辐射问题。现在很多人每天都使用手机,几乎没有再听到多少关于担心手机辐射而号召大家要尽可能少的使用之类的报道,不过大家可能也忘记了几年前还有一则新闻在国内引起过强烈的争论--就是关于某医疗机构称手机辐射容易导致脑癌的一则简讯。其实一部手机的辐射远比不上一台微波炉,但是为什么大家在使用微波炉的时候不怎么担心,在使用手机的时候却如此顾虑呢?很简单,因为手机在你脑袋旁边而微波炉在厨房里边,所以要谈辐射问题还应该考虑产品的使用情况:无线组网产品一般在工作时都是放在地上,不会紧靠人体,所以要是它没有很强大的信号发射功率,是不会对人体产生危害的。
说到这里有些朋友会问:那么无线网络产品到底是多大的功率?
根据各研究机构的测试,在两英尺的距离,利用最粗糙的计算方式,以及最高的发射频率,一个802.11b发射设备所能产生的辐射大概是每平方厘米2微瓦(即每平方厘米百万分之一瓦特),这个数据是怎么一个概念呢?不妨跟一些参照物比较一下:我们在日常生活中由电视、收音机这些设备工作时产生的辐射大概是每平方厘米1微瓦(所以802.11b设备的辐射只不过是这个数据的2倍),在这样的环境中我们当然不会感到任何的不适,而手机发出的辐射又是如何呢?经测试,目前市面上使用的CDMA手机其工作时发射功率大概在1.55瓦特到1.07瓦特之间,而GSM手机的发射功率最高值是1.49瓦特,最低为0.22瓦特,这个数据相比无线网络设备已经大了N倍,而我们每天都还在用着手机,又何必去担心无线网络设备的辐射问题呢?
其实,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FCC已经做有规定,只要无线网络设备的辐射限定在是每平方厘米1000微瓦之内都是安全的,因此,哪怕有多个无线设备同时在一个房间内使用也不会直接对人体产生危害(当然,间接的影响也许多多少少存在一些,不过目前还没有研究机构有一份明确的研究报告表示已经证实存在这方面的问题)。
另外多说一句,现在当红的802.11g其实辐射指数比802.11b更低,所以大家在使用无线产品时也不必过多顾虑;如果实在觉得不放心的,不妨参考一些专家的指导: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