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运营 > 帮助中心 > 正文

虚拟主机如何网站备份?网站备份方法

2020-03-05 22:35:26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虚拟主机因为价格便宜,因此服务可能就不太靠谱,说不定哪天就关了或无法访问,因此网站备份对于虚拟主机来说尤为重要,做为站长应该如何将自己的网站进行备份,下面就介绍几个常见的网站备份方法。

  手动备份

  手动备份是最基本的备份方法,对于大多数网站来说,网站的程序代码变动较少,主要是数据库的变化,因此,可以一次性将全站程序和数据库通过FTP等方式备份到本地硬盘,如果遇到网站模板或文件变更,则变更后再进行手动下载备份,对于数据库文件来说,通过phpMyAdmin等管理程序将数据库导出到一个文件中,然后定期从网站上将其下载到本地,以避免数据的丢失。

  手动备份的问题是实时性不强,依赖人工操作,效率低下,如果遇到突发事件,数据库有可能会丢失数天甚至更长时间的数据。

  使用面板自带程序备份

  很多虚拟主机的面板程序会自带备份恢复功能,使用面板程序的这些功能会极大提高备份和恢复的效率,例如常用的面板程序cPanel自带的Backup功能就可以让用户方便地备份整个站点和全部或者部分数据库, 在cPanel面板进行空间全备份步骤是:

  首先,登录网站的cPanel控制面板,点击Backups按钮,进入备份页面。

  1.备份全站文件,点击这里的HomeDirectory按钮,就会自动开始下载一个压缩文件,这个压缩文件中的是public_html目录下的全部文件,网站源程序就会下载到本地电脑。

  2.备份数据库,点击DATABASES下面的数据库的名字,就会开始下载对应数据库的压缩包,如果有多个数据库,就要逐个点击并将其全部下载。待全站文件和数据库下载完毕就完成了一次整站备份。如果以后出现问题,就可以使用这些备份文件使用右侧的Upload功能进行无损恢复了。

  使用网站系统的备份功能

  大部分网站程序会自带备份功能,有的自身不提供,也会有第三方开发者帮忙制作扩展程序。例如对于WordPress来说,就有类似WordPress Database Backup这样的扩展插件可以实现对WordPress数据库的备份。

  使用第三方工具自动备份

  使用第三方工具备份是灵活度最大的一种备份方式,效率也相对较高,但较为依赖服务器本身提供的资源,如果服务器不提供某些功能,就无法实现第三方工具备份。这里推荐的第三方工具是Dropbox,该软件支持多种不同的操作系统,无最大单个文件的限制,免费账户总容量5G,对于单个网站备份足够。Dropbox对于网站备份的优势是支持文件版本控制,可以实现历史版本文件的恢复,这对于网站来说非常重要。

  在虚拟主机上安装和使用Dropbox的方法参见此文。

  总之,无论是网站的整站备份还是网站数据库的定期备份,操作起来都不是难事,重要的还是建立起网站备份观念,否则一旦网站出现事故就要悔之晚矣了。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