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 > 网络管理 > 正文

局域网监听的原理、实现与防范

2020-03-15 01:17:37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目录 

引言 
局域网监听的基本原理 
局域网监听的简单实现 
如何检测并防范网络监听 
结束语 

一、引言 

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发展,网络已日益成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工具,但伴之而来的非法入侵也一直威胁着计算机网络系统的安全。由于局域网中采用广播方式,因此,在某个广播域中可以监听到所有的信息包。而黑客通过对信息包进行分析,就能获取局域网上传输的一些重要信息。事实上,很多黑客入侵时都把局域网扫描和侦听作为其最基本的步骤和手段,原因是想用这种方法获取其想要的密码等信息。但另一方面,我们对黑客入侵活动和其它网络犯罪进行侦查、取证时,也可以使用网络监听技术来获取必要的信息。因此,了解以太网监听技术的原理、实现方法和防范措施就显得尤为重要。 

二、局域网监听的基本原理 

根据IEEE的描述,局域网技术是"把分散在一个建筑物或相邻几个建筑物中的计算机、终端、大容量存储器的外围设备、控制器、显示器、以及为连接其它网络而使用的网络连接器等相互连接起来,以很高的速度进行通讯的手段"。 

局域网具有设备共享、信息共享、可进行高速数据通讯和多媒体信息通信、分布式处理、具有较高的兼容性和安全性等基本功能和特点。目前局域网主要用于办公室自动化和校园教学及管理,一般可根据具体情况采用总线形、环形、树形及星形的拓扑结构。 

1. 网络监听 

网络监听技术本来是提供给网络安全管理人员进行管理的工具,可以用来监视网络的状态、数据流动情况以及网络上传输的信息等。当信息以明文的形式在网络上传输时,使用监听技术进行攻击并不是一件难事,只要将网络接口设置成监听模式,便可以源源不断地将网上传输的信息截获。网络监听可以在网上的任何一个位置实施,如局域网中的一台主机、网关上或远程网的调制解调器之间等。 

2. 在局域网实现监听的基本原理 

对于目前很流行的以太网协议,其工作方式是:将要发送的数据包发往连接在一起的所有主机,包中包含着应该接收数据包主机的正确地址,只有与数据包中目标地址一致的那台主机才能接收。但是,当主机工作监听模式下,无论数据包中的目标地址是什么,主机都将接收(当然只能监听经过自己网络接口的那些包)。 

在因特网上有很多使用以太网协议的局域网,许多主机通过电缆、集线器连在一起。当同一网络中的两台主机通信的时候,源主机将写有目的的主机地址的数据包直接发向目的主机。但这种数据包不能在IP层直接发送,必须从TCP/IP协议的IP层交给网络接口,也就是数据链路层,而网络接口是不会识别IP地址的,因此在网络接口数据包又增加了一部分以太帧头的信息。在帧头中有两个域,分别为只有网络接口才能识别的源主机和目的主机的物理地址,这是一个与IP地址相对应的48位的地址。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