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 > 网络技术 > 正文

轻松管理你的IP

2020-03-15 01:19:31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网络管理员每天必须应付各种各样的IP地址管理问题。如何轻松管理它们呢,其中是有技巧可寻的。

  自动分配IP

  现在接入网络的设备数量成几何数目增长,相当一部分的网络仍通过DNS服务和数据表格跟踪来管理IP地址。当网络发生变化时,网络管理员必须手工编辑数据表格中的条目,修改工作站或网络设备的配置,然后再修改DNS服务中相应的配置条目。随着网络的扩展,这种工作将变得越来越难以负担,并极易发生错误。

  建议采用基于动态主机配置协议DHCP(Dynamic Host Configuration Protocol)的IP地址管理解决方案,实现动态管理IP地址, 从而自动处理大部分由于网络变化引起的与配置IP地址相关的工作。这将有效地减少网络运营费用,同时避免发生像IP地址重复这样的错误。自动分配IP地址将会使像接入或移出网络设备这样的工作变得轻而易举。 

  高效扩展网络

  当今各大公司网络的扩展是极其迅猛的,同时对网络IP地址和名字空间的有序性和可靠性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1.支持不同类型的网络平台
  现在常用的网络平台,有WindowsNT、Linux、Unix、NetWare等,一个企业级的解决方案必须能在所有的平台上支持DNS和DHCP,这样才能在构建网络时完全不必考虑采用不同平台对IP管理所带来的影响。

  2.允许以渐进的方式安装使用
  如果没有这个承诺,安装IP地址管理解决方案将要求整个公司的网络在一段时间内同时进行全面的检查和调整,由此带来的长时间的网络瘫痪对相当多的公司来说是难以想象的。

  3.支持网络将来的扩展
  在公司不断增长的情况下,能够保持网络框架的完整性是非常重要的。

  整合网络设施

  目前,网络发展的一个趋势是将DNS、DHCP等网络服务分散到网络的下层子网中去,新的管理方式必须做到以下几点:

  1. 对分布的网络服务进行管理
  在没有一个集中管理模式的情况下,网络管理员必须用telnet通过多重DNS和DHCP来获取远程网络的运行情况。为了提高这一工作的效率,他们需要一个能显示所有分布式网络服务的单一界面,而无需知道它们所在何处。

  2. 集中管理和本地网络管理相结合
  对于一个集中网络管理系统,它将在分配、管理整个网络范围内的IP地址和名字空间的同时,授权给本地网络的管理员管理本地网络的日常工作,当然对本地网络管理员进行权限控制以确保只能管理他所负责的网络资源也是非常重要的。 

  建立应急机制

  网络控制跟不上网络发展后经常出现的一个问题就是IP地址重复。用手工方式为新计算机和网络设备分配IP地址不但费时而且容易发生错误。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