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设计 > 媒体动画 > 正文

Authorware综合技巧:怎么样运用Authorware地Quiz知识对象设计电子化数学试卷

2020-09-19 18:36:26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在课件中添加一个在线测试功能,以便有效地进行教学反馈,这是许多数学老师一直在思考的问题。“quiz”是authorware自带的一个能够快速完成各类练习题、测验题设计的测验型知识对象,它能很方便地创建包括单项选择、多项选择、简答、热对象等类型的测验程序,只要您根据它的制作向导,便能简单、快捷地坐享其成。下面,我们就跟随quiz知识对象的向导来亲自设计一份电子化的数学试卷。
  1. 新建文件并存盘。

  2. 拖入一个quiz知识对象到流程线上,出现quiz向导。与其他知识对象一样,首先出现的是“introduction”(介绍)窗口,点击“next”(下一步) 按钮进入如图1所示的对话窗口。
  3. 先选择测试题运行时的展示窗口大小,也可以自定义,然后选择测试时可能会用到的相关媒体的存放路径,最后点击“next”。
    4. 在如图2 所示的窗口中,为测试题运行时选择一种程序界面。其中有五种界面模板可供选择,请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一种,然后点击“next”按钮。当然,我们也可以自定义自己的界面,这在后面我们会详细介绍。

  5.在接下来的窗口中要求设置测验标题(quiz title)、缺省尝试次数(default number of tries)、回答问题的数量(number of questions to ask);选择是否随机提问(randomize question order) 选项与是否显示最后得分(display score at end)选项,并要求确定题目编号形式(distractor tag)。如图3所示。

  6. 点击“next”进入登录设置窗口。要求选择在测验开始时是否显示用户登录画面,如果选择“显示登录窗口”(show login screen at start),那么可以选择用户id类型(ask for user id)、是否要求密码输入(ask for password)、是否设置登录次数限制(limit user to__tries before quitting)。本窗口最后一项是要求确定记录文件的存放目录(records directory),缺省为“c:/windows/a6w_data”,用户可根据实际确定。如图4所示。

  7. 点击“next”进入数据跟踪设置窗口,选择是否跟踪记录用户使用情况和成绩等数据(track user progress and report to),若需记录,则需选择一种数据保存方式。默认不保存,如图5所示。

    8. 在接下来如图6所示的窗口中,主要确定系统是立即判断答案正误(judge user response immediately)还是显示检查答案按钮(display check answer button)。若选中后者,则点击该检查按钮后系统再判断答案正误。最后一项是设置及格成绩(passing score),默认为70%。

  9. 在接下来的“generic feedback”(一般反馈)设置窗口中,可以修改或添加程序中所需要的正误反馈信息。 “positive”是答题正确时的反馈信息,“negative”是答题不正确时的反馈信息,比如可以把“right”改成“正确”,如图7。

  10. 点击“next”进入“add questions”(设置/增加问题)窗口,在这里通过向导,可以添加我们所需要的测试问题,问题类型可以是拖放(drag/drop)、热对象(hot object)、热区(hot spot)、多项选择(multiple choice)、简答(short answer)、单项选择(single choice)、是非判断(true/false)。
  下面我们先尝试来添加一道单项选择题:
    (1)单击“single choice”按钮,显示如图8所示的窗口。在该窗口中,我们可以删掉“enter choice question”(进入选择题)文本输入框中默认的文字,输入自己定义的文字作为标题,比如输入“单选题1”,然后按回车键确定。

  (2)点击“run wizard...”按钮,运行添加题目向导,出现如图9所示的单选题设置窗口。

  预览窗口(preview window)中,最上面两行是题目,下面列出的是供选择的答案以及对该答案进行正误判断时作出的反馈信息。备选答案前面的“+”表示该备选答案是正确的,“-”表示该备选答案是错误的。点击题目或答案后,该项内容会出现在编辑窗口(edit window)中,我们就可以根据需要对它进行编辑处理。点击“import media...”(插入媒体)按钮可以插入题中所需的多媒体,如图片、声音等。
  在选中备选答案的前提下,可以通过“set selected item”(确定选择项目)选项,设定该备选答案的正误与否。
  通过“add choice”(增加选择)与“delete choice”(删除选择)按钮可以增加与删除备选答案。
    (3)了解了上面介绍的这些方面后,我们就可以开始编辑题目并设置答案了,最后结果如图10所示。

    (4)单击“next”并在接着出现的窗口中点击“done”(完成),返回图8所示的画面。类似地,你可以进一步添加其他题目。
  图11是程序流程图,从图中可以看出,quiz的程序流程结构有两部分:主流程线上的图标“数学测验”是向导程序,框架框标下挂的知识对象图标是题目,本例设置了四个题目——两道单选题和两道判断题。如果你要修改某个题目,只要双击与题目相对应的知识对象即可。

  本程序运行效果如图12所示。在程序运行过程中,单击按钮可以进行前后题目的切换,点退出测试。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