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设计 > 媒体动画 > 正文

Authorware综合技巧:怎么样运用Authorware地Quiz知识对象设计电子化数学试卷(续

2020-09-19 18:36:24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上一期中,我们通过quiz知识对象设计制作了一道单选题,现在我们继续讨论如何利用该知识对象来设计和添加其他类题型。
    1.多项选择题
    (1)单击向导左边步骤栏中的第九步“add questions”(设置/增加问题)选项,进入该步骤窗口,在该窗口中单击“multiple choice”(多项选择)按钮,就会出现如图13所示的窗口,在“enter or choice modify question”文本框中输入你自己定义的题目标题(如“多选题”),然后按回车键确认。

图13 点击“multiple choice”(多项选择)按钮后的窗口
    (2)在图13所示窗口中点击“run wizard...”按钮,运行添加题目向导,出现如图14所示的窗口。该界面与添加单选题时的类似,在预览窗口(preview window)中,最上面几行是题目,下面列出的是供选择的答案以及对该答案进行正误判断时作出的反馈信息。备选答案前面的“+”表示该备选答案是正确的,“-”表示该备选答案是错误的。在此窗口中点击题目或答案项,则相对应的内容就会出现在窗口上半部分的“edit window”中,我们可以根据需要对它进行编辑处理(注意每次输完信息后按回车)。

图14 多选题设置窗口
    同样,点击“import media...”(插入媒体)按钮可以插入题中所需的多媒体,如图片、声音等。在选中备选答案的前提下,可以通过“set selected item”(确定选择项目)选项,设定该备选答案是正确的还是错误的。通过“add choice”(增加选择)与“delete choice”(删除选择)按钮还可以增加与删除备选答案。
    与单选题不同的是,多项选择的预览窗口下面出现了“wrong choice given”、“incomplete choices”和“all correct”三项,分别表示答题错误、漏选、全部正确时的反馈信息,你也可以根据需要选中相关选项,对其进行编辑处理。
    (3)了解以上操作方法后,我们就可以编辑题目了,图15就是一道已经编辑好的多选题。

图15 编辑完成的多选题
    (4)单击“next” 并在接着出现的窗口中点击“done”(完成),返回图13所示的画面。可以继续添加题目或选择其他的题型。
    (5)图16是编辑完成题目运行时的截图,学生选择完答案后,单击“check answer”(检查答案)按钮,计算机就会根据学生的答题情况进行反馈。

图16多选题的运行结果
    2.是非判断题
    (1)在图13所示窗口中单击“true/false”按钮,然后在接下来出现的窗口中编辑好文字标题(如“是非判断题”),点击“run wizard...”按钮,将出现如图17所示的窗口。与前几类题型一样,在预览窗口(preview window)中,前面的几行是题目,下面是是非判断以及判断后的反馈信息。其使用方法和注意点与前面一样,在此将不再阐述。需要注意是:“+”后面是正确的答案和反馈,“-”后面是错误的答案和反馈,只认符号不要认文字;预览窗口中的英文是一道样题,而不是在进行操作说明。

图17 是非题设置窗口

图18 编辑完成的是非判断题

图19 是非判断题的运行结果
    (2)图18和图19分别是一道是非判断题编辑完成时和运行时的截图。
    3.简答题
    需要指出的是,一般的简答题,由于回答的主观性强、随意性大,利用课件很难作出恰当的反馈。因此,笔者在此将其设置成填空题的形式介绍给大家。
    与前面几类题型一样,在图13所示窗口中单击“short answer”按钮,然后在接下来出现的窗口中编辑好文字标题(如“简答题”),点击“run wizard...”按钮,将出现如图20所示的窗口。

图20 简答题设置窗口

图21 编辑完成的简答题

图22 简答题的运行结果
    在预览窗口中,前面的几行是题目,下面还有三项,“+”后面是正确的答案和信息反馈,“-”后面是不正确的或没有回答的答案和信息反馈,具体的操作和前面介绍的几类题型一样,在此也仅提供题目编辑时(图21)和运行时(图22)的截图供大家参考。需要说明的是,在编辑答案时,可以灵活使用通配符“?”和“”来代替一些不能确定或允许学生灵活输入的答案内容。
    4.关于界面的设置
    quiz知识对象默认提供了五种程序界面风格,同时也允许用户根据自己的需要对界面进行修改,修改的方式如下:
    首先按前文所介绍的方式完成题目的编辑和设置,然后运行程序,当需要修改的程序界面对象出现时,单击authorware主菜单“control”(调试)中的“play”(播放)选项(也可以在键盘上按ctrl+p)暂停程序的运行(如图23所示)。

图23 暂停后的程序界面

图24 修改后的新界面
    然后利用鼠标选择需要修改的文字、图片或其他对象,按一般的authorware课件一样进行删除、复制、粘贴、输入文字、插入图片、插入声音等操作。限于篇幅,在此不做详细介绍。图24就是替换默认背景后的运行结果。
    前面介绍了利用authorware的quiz知识对象编辑、制作几类常见测试题型的方法。由于篇幅的关系,对操作过程中将会出现的许多细节问题未作详细介绍,对此读者只要多加实践一般可掌握。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