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设计 > 软件应用 > 正文

Maya基础教程:Maya 4.0 粒子系统-力场(3)

2020-10-03 12:54:57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maya 4.0 粒子系统-力场
     maya 中的力场可以模拟各种物体现象,如重力等。它与粒子系统结合可以产生许多奇妙的效果。有 8 个力场是经常用到的。它们的形状不同,功能也各不相同。有些时候,需要共同运用多个力场才能完成复杂的力学效果。这 8 个力场分别是: air field( 气体力场 ) 、 drag field( 拖拽力场 ) 、 gravity field( 重力力场 ) 、 newton field( 牛顿力场 ) 、 radial field( 放射力场 ) 、 turbulence field( 振荡力场 ) 、 uniform field( 统一力场 ) 和 vortex field( 漩涡力场 ) 。这些力场可以作用于 maya 中的任何物体。

放射力场

放射力场可以用力模拟磁铁的物理现象,它可以呈放射状的排斥或者吸引被影响的物体。执行 fields → radial 命令,打开 radial options 对话框,如图 10-53 所示。

图 10-53 radial options 对话框

● radial field name :设置放射力场的名称。

● magnitude :设置放射力场的强度,数值越大,放射力场的影响力就越大。如果该值为正值,放射力场就会向外排斥被影响的物体;如果该值为负值,则放射力场就会向内吸引被影响的物体。

● attenuation :当放射力场和被影响物体之间的距离变大时,力场强度也会随之 衰减。当该值为 0 时,放射力场的强度保持不变。

● radial type :设置放射力场的衰减方式。当该值为 1 时,放射力场的影响力随 距离的增加而衰减;当该值为 0 时,在放射力场影响范围的最大距离上,放射力场的影响力逐渐变为 0 。

● use max distance :选中此复选框时,放射力场只对在 max distance 文本框设置范围内的影响物体起作用;如果没有选中此复选框,受影响物体将永远受到放射力场的影响。

● max distance :设置放射力场影响的最大范围。

下面是放射力场的一个实例。具体操作步骤如下:

(1) 创建一个场景,并且创建一个二维粒子矩阵,如图 10-54 所示。

(2) 保持粒子物体处于选中状态,执行 fields → radial 命令为其添加放射力场,然后播放动画,可以看到粒子矩阵在向外扩张,如图 10-55 所示。

 

图 10-54 二维粒子矩阵  图 10-55 排斥效果

(3) 选中放射力场,打开 radial options 对话框,更改 magnitude 的值为– 5 ,再次播放动画可以看到如图 10-56 所示的效果。

图 10-56 吸引效果

振荡力场

振荡力场可以使被影响的物体产生不规则的噪波效果,如图 10-57 所示。利用它可以模拟自然界中某些液态或者气态 ( 如空气和水 ) 无规则的运动状态。

图 10-57 振荡力场作用效果

执行 field → turbulence 命令打开其参数对话框,如图 10-58 所示。

图 10-58 turbulence options 对话框

● turbulence field name :设置振荡力场的名称。

● magnitude :设置振荡力场的强度,其值越大,振荡力场的影响力就越大。

● attenuation :当振荡力场与被影响物体之间的距离增大时,力场的强度会随之 减小。当 attenuation 的值为 0 时,振荡力场的强度保持不变。

● frequency :设置振荡力场的震动频率,数值越大,被影响物体的震动频率越高。

● phase x 、 y 和 z :设置振荡力场相位的大小。

● nosie level :设置振荡力场不规则的程度。

● noise ratio :设置振荡力场震动比率的大小。

● use max distance :选中此复选框时,振荡力场只对在 max distance 文本框设置范围内的影响物体起作用;如果没有选中此复选框,振荡力场仅从物体的中心向外发挥作用力。

● max distance :设置放射力场影响的最大范围。

下面是振荡力场的一个实例,具体操作步骤如下:

(1) 创建一个场景,再创建一个二维粒子矩阵,如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