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设计 > 软件应用 > 正文

Maya基础教程:Maya 4.0 粒子系统-力场(4)

2020-10-03 12:54:55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maya 4.0 粒子系统-力场
     maya 中的力场可以模拟各种物体现象,如重力等。它与粒子系统结合可以产生许多奇妙的效果。有 8 个力场是经常用到的。它们的形状不同,功能也各不相同。有些时候,需要共同运用多个力场才能完成复杂的力学效果。这 8 个力场分别是: air field( 气体力场 ) 、 drag field( 拖拽力场 ) 、 gravity field( 重力力场 ) 、 newton field( 牛顿力场 ) 、 radial field( 放射力场 ) 、 turbulence field( 振荡力场 ) 、 uniform field( 统一力场 ) 和 vortex field( 漩涡力场 ) 。这些力场可以作用于 maya 中的任何物体。

统一力场

统一力场可以使被影响物体在某个方向做匀速运动。执行 fields → uniform 命令,打开如图 10-61 所示对话框。

● uniform field name :设置统一力场的名称。

● magnitude :设置统一力场的强度,数值越大,统一力场的影响力就越大。如果该值为正值,放射力场就会向外排斥被影响的物体;如果该值为负值,则放射力场就会向内吸引被影响的物体。

图 10-61 uniform options 对话框

● attenuation :当统一力场和被影响物体之间的距离变大时,力场强度也会随之 衰减。当该值为 0 时,统一力场的强度保持不变。

● direction x 、 y 和 z :设置统一力场作用力的方向。

● use max distance :选中此复选框时,统一力场只对在 max distance 文本框设置范围内的影响物体起作用;如果没有选中此复选框,振荡力场仅从物体的中心向外发挥作用力。

● max distance :设置放射力场影响的最大范围。

下面是统一力场一个实例,具体操作步骤如下:

(1) 创建一个场景,并且建立一个二维粒子矩阵。

(2) 确认粒子物体处于选中状态,执行 fields → uniform 命令打开 uniform options 对话框,设置 direction x 、 y 、 z 的值分别为 0 ; 5 ; 0 。

(3) 播放动画可以看到粒子物体匀速向上运动,如图 10-62 所示。

图 10-62 统一力场作用效果

漩涡力场

漩涡力场可以使被影响的物体做圆环或者螺旋状的抛射运动,漩涡力场作用于粒子,可以产生螺旋或者旋风的效果。执行 fields → vortex □命令,打开如图 10-63 所示对话框。

图 10-63 vortex options 对话框

● vortex field name :设置漩涡力场的名称。

● magnitude :设置漩涡力场的强度,数值越大,统一力场的影响力就越大。如果该值为正值,漩涡力场就会逆时针旋转被影响的物体;如果该值为负值,则漩涡力场就会顺时针旋转被影响的物体。

● attenuation :当漩涡力场和被影响物体之间的距离变大时,力场强度也会随之 衰减。当该值为 0 时,统一力场的强度保持不变。

● axis x 、 y 和 z :设置被影响物体的旋转轴。

● use max distance :当选中此复选框时,漩涡力场只对在 max distance 文本框设置范围内的影响物体起作用;如果没有选中此复选框,漩涡力场将永远影响指定物体。

● max distance :设置放射力场影响的最大范围。如果用漩涡力场作用于物体,通过设置粒子的 conserve 属性,可以控制粒子的运动方式。当 conserve 的值为 0 时,粒子物体呈环行式运动,如图 10-64 所示。当 conserve 的数值大于 0 时,粒子物体呈螺旋式运动,如图 10-65 所示。

 

图 10-64 圆环形运动   图 10-65 螺旋式运动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