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设计 > 媒体动画 > 正文

Authorware综合技巧:Authorware里面变量与数据库地运用

2020-09-19 18:36:34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authorware是一个非常优秀的多媒体软件编著工具,为广大的中小学教师所熟悉。目前,中小学课堂内外使用的大多数课件都以authorware为设计平台制作而成,通常称为authorware课件。本文结合课件制作实践,介绍authorware中变量与数据库的使用。
    一、变量的使用
    程序中运用变量是authorware的突出特点之一,使用变量的authorware程序能做出实时反应,具有灵活多样的控制能力,远比只靠图标构建的程序功能强大。实用而技巧性强的authorware程序一般都要使用变量,而初学authorware的编程者往往对变量充满神秘感,不能正确认识与使用。下面对authorware变量作些简单的介绍。
    1.自定义变量与系统变量
    (1)变量与变量分类
    相对于常量而言,变量是其值可以改变的量。变量中可以存储计算结果、输入的数据、对象的状态等参数和数值。
    根据变量的不同来源,从使用者角度出发,authorware的变量可分为系统变量与自定义变量两种。从变量中保存的数据类型出发,又可分为数值、字符等六种。
    系统变量是authorware系统定义好的变量,具有固定的变量名,用户不能更改。系统变量名一般由若干英文单词组成,大写字母开头。系统变量存放特定的参数,实现特殊功能,使用者可以在设计中直接调用。authorware 6提供了230多个系统变量,分为计算机管理教学(cmi)、决策(decision)、文件管理(file)等11类。
用户为了某种需要在程序中自己定义的变量称自定义变量,变量名必须以字母开头,可以包括字母、数字、下划线,如a1、bc12等。自定义变量第一次使用时必须先赋值,默认值为0。
    (2)变量的使用方法
    变量在以下图标及对话框中使用:
    在计算图标中。
    显示图标窗口中用文本工具在大括号中书写变量名称,显示变量值。
    在图标属性对话框的文本栏中填入变量名,用作对象参数。
    系统变量的使用方法:打开图标或图标属性对话框后,单击菜单栏“窗口”按钮,选择“变量”项,在弹出的变量对话框中选择变量类别或用英文字母排列顺序选变量,单击“粘贴”按钮,再按“完成”即可,如图1所示。

    系统变量种类繁多,如何掌握这些系统变量呢?在authorware 6系统中,变量对话框的“描述”滚动文本框对选中的系统变量的类型、作用、格式作了较详细的说明,方便使用者阅读理解。另外,在各种版本的authorware 6教程的附录中对系统变量都有说明。使用者通过这两种途径能较好地理解系统变量,然后在编程实践中加以运用,加深体会,经过一段时间的练习定能掌握系统变量知识。
    2.变量应用实例
    《滑块标尺》程序是应用系统变量中图标类pathposition变量的实例,程序结构如图2所示。程序运行后,拖动滑块在标尺下方显示滑块位置值,运行效果如图3所示。程序表现的技巧在数学、化学及物理等理科课件中均有广泛应用。

程序制作步骤:
    按图2所示组建程序结构,在“标杆”显示图标中画一条直线作为滑块的参照物。
    按住“shift”打开“滑块”显示图标,对准标杆位置,用矩形工具画一个实心正方形。在显示图标属性对话框的“版面布局”选项卡上设置“位置”、“可移动性”、“出发点”、“结束点”等数据,如图4所示。接着拖动滑块,设置移动路径。“初始值”可以省略,也可填0。“初始值”决定程序运行后第一次出现滑块的位置。
    按住“shift”打开“数据”显示图标,在适当位置用文本工具定位,打开菜单栏“窗口”按钮,选择“变量”命令,打开“图标”类,粘贴“pathposition”变量,如图5所示。在“数据”显示图标的属性对话框的“显示”选项卡上,点击“更新变量显示”复选框,使其呈选中状态,如图6所示。
    在“退出交互”按钮交互分支的组图标中设一个计算图标,引入quit()函数。

    二、在authorware中使用数据库
    将数据库技术与多媒体技术有机地结合,形成一种融合数据库技术的多媒体,多媒体的表现力将更加强大,表现方式更加丰富灵活。利用authorware设计的中小学课件及教学管理软件经常要用到数据库,需要authorware支持数据库操作,那么在authorware中如何来解决数据库问题呢?通常做法是先在authorware中注册数据库,也就是定义数据源,然后由应用程序用结构化查询语言sql访问数据库管理系统。
    1.authorware与数据库
    为了提高多媒体软件的功能,使其在windows下具有更强大的表现力,可运用多种手段来拓展authorware系统功能。通常采用调用windows的api函数及动态链接库dll技术,或者调用用户代码文件ucd(user code document)中函数的方法来实现。
    对于目前常用的access、sql server、oracle等关系型数据库,authorware通过ucd的“odbc.u32”库函数包实现对odbc(open databese connectivity开放式数据库连接)数据库的支持,进行数据库的各种操作。
    2.odbc与sql
    odbc是microsoft公司提出的实现异构数据库互连的标准,它对用户屏蔽了不同数据库之间的差别,使用户能使用sql(structured query language ,结构化查询语言)语言透明地访问或操作各种不同的数据库。
    sql是一种标准的关系型数据库语言,具有强大的数据库操作功能。sql除了用于数据查询以外,还可以实现数据库定义、更新等操作。例如,sql的“select”查询语句构造数据库的查询操作。sql既可以作为系统与联机终端用户的操作接口独立使用,也可嵌入到主语言中使用,如c语言等。
    3.定义数据源
    在authorware中使用数据库一定要对数据库注册,也称为定义数据源。authorware通过odbc与数据库相连。因此,计算机系统中的odbc驱动程序必须能使用,还必须建立odbc数据源。这两个功能可以用odbc管理程序实现,通常在安装windows系统时已安装了。odbc驱动程序用来连接某一种数据库类型,而数据源是通过odbc驱动程序链接某个数据库的配置。
    如何定义数据源呢?可以在windows系统中定义,也可以在程序中自动注册。
    (1) windows系统中定义
    打开“控制面板”,选择“odbc数据源”,如图7所示。
    在“odbc数据源管理器”对话框中单击数据库类型,如图8所示,再单击“添加”按钮,显示“创建新数据源”对话框。
    在“创建新数据源”对话框中选择数据库驱动程序,再按“完成”按钮,如图9所示。
在数据源设置对话框中指定odbc数据源名称、数据文件所在目录与路径,至此便生成可查询odbc数据源,如图10所示。

    (2) 程序中注册
    在程序流程线上设一个计算图标,命名为“odbc自动注册”,输入如下语句:
    list1:="dsn=成绩表;"
    list2:="description=这是一个odbc自动注册的例子,由王耀华制作;"
    list3:="fil=ms access;"
    list4:="dbq="^filelocation^"test.mdb;"
dblist:=list1^list2^list3^list4
tmsdbregister(4, "microsoft access driver (*.mdb)", dblist)
    接着再在流程线上设一个计算图标,命名为“打开odbc数据库”,输入如下所示语句内容:
sc_databasename:="成绩表"   61.153.3.50
sc_odbcerror:=""
sc_odbchandle:=odbcopen(windowhandle,"sc_odbcerror",sc_databasename,"admin", "")
    接着按程序要求书写其他语句,完成程序设计,如图11所示。

    编制使用数据库的authorware程序前,应根据设计目标预先编写access数据库文件,供authorware程序查询。接着使用sql语句查询数据库,再使用authorware函数分解查询所得字符串,并将结果显示,如图11中所示程序结构的“数据查询”部分。sql语言的使用方法请查阅有关资料。
    使用数据库的authorware程序需要tmsdsn.u32与odbc.u32两个authorware外部函数包,并要将这两个函数包与authorware程序放在同一个文件夹下。
    authorware程序中使用变量与实现数据库操作是拓展authorware实用功能的重要途径之一,这两种程序设计方法对课件设计具有较大的实用价值。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