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运营 > 帮助中心 > 正文

InnoDB数据库死锁问题处理

2020-03-29 17:59:39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场景描述

在update表的时候出现DeadlockLoserDataAccessException异常 (Deadlock found when trying to get lock; try restarting transaction...)。

问题分析

这个异常并不会影响用户使用,因为数据库遇到死锁会自动回滚并重试。用户的感觉就是操作稍有卡顿。但是监控老是报异常,所以需要解决一下。

解决方法

在应用程序中update的地方使用try-catch。

我自己封装了一个函数,如下。

/** * 2016-03-15 * linxuan * handle deadlock while update table */ private void updateWithDeadLock(TestMapper mapper, Test record) throws InterruptedException { boolean oops; int retries = 5; do{ oops = false; try{ mapper.updateByPrimaryKeySelective(record); } catch (DeadlockLoserDataAccessException dlEx){ oops = true; Thread.sleep((long) (Math.random() * 500)); } finally { } } while(oops == true && retries-- >0); }

我用的是mybatis,所以只需将mapper传进函数,如果不用mybatis,需要自己创建并关闭数据库连接。

延伸:数据库死锁

数据库死锁是事务性数据库 (如SQL Server, MySql等)经常遇到的问题。除非数据库死锁问题频繁出现导致用户无法操作,一般情况下数据库死锁问题不严重。在应用程序中进行try-catch就可以。那么数据死锁是如何产生的呢?

InnoDB实现的是行锁 (row level lock),分为共享锁 (S) 和 互斥锁 (X)。

共享锁用于事务read一行。
互斥锁用于事务update或delete一行。
当客户A持有共享锁S,并请求互斥锁X;同时客户B持有互斥锁X,并请求共享锁S。以上情况,会发生数据库死锁。如果还不够清楚,请看下面的例子。

数据库死锁例子

首先,客户A创建一个表T,并向T中插入一条数据,客户A开始一个select事务,所以拿着共享锁S。

mysql> CREATE TABLE t (i INT) ENGINE = InnoDB;Query OK, 0 rows affected (1.07 sec)mysql> INSERT INTO t (i) VALUES(1);Query OK, 1 row affected (0.09 sec)mysql> START TRANSACTION;Query OK, 0 rows affected (0.00 sec)mysql> SELECT * FROM t WHERE i = 1 LOCK IN SHARE MODE;+------+| i |+------+| 1 |+------+

然后,客户B开始一个新事务,新事务是delete表T中的唯一一条数据。

mysql> START TRANSACTION;Query OK, 0 rows affected (0.00 sec)mysql> DELETE FROM t WHERE i = 1;

删除操作需要互斥锁 (X),但是互斥锁X和共享锁S是不能相容的。所以删除事务被放到锁请求队列中,客户B阻塞。

最后,客户A也想删除表T中的那条数据:

mysql> DELETE FROM t WHERE i = 1;ERROR 1213 (40001): Deadlock found when trying to get lock;try restarting transaction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