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运营 > 帮助中心 > 正文

分页技术原理与实现之分页的意义及方法(一)

2020-03-29 18:07:27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什么是分页技术
 分页,是一种将所有数据分段展示给用户的技术.用户每次看到的不是全部数据,而是其中的一部分,如果在其中没有找到自习自己想要的内容,用户可以通过制定页码或是翻页的方式转换可见内容,直到找到自己想要的内容为止.其实这和我们阅读书籍很类似.
  下页显示了两种常见的分页方式:

分页的意义
 分页确实有效,但它一定会加大系统的复杂度,但可否不分页呢?如果数据量少的话当然可以.但是对于企业信息系统来说数据量不会限制在一个小范围内.如果不顾一切的Select * from某个表,再将返回的数据一古脑的扔给客户,即使客户能够忍受成千上万足够让人眼花缭乱的表格式数据,繁忙的网络,紧张的服务器也会提出它们无声的抗议,甚至有时会以彻底的罢工作为终结.这个结局有点像古代为所欲为的暴君和他忍无可忍的臣民之间的故事.
  程序员不是暴君,他希望程序使生活变得更好而不是更糟.考虑到企业信息系统多是三层甚至更多层架构的事实,程序员在向客户展示数据时都应该采取分页的形式.如果他不想被抱怨淹没或是半夜被电话惊醒的话。

从请求发起到返回数据的整个过程
 现在你已经下定决心想要分页了,在动手书写代码之前,先让我们回想一下,在典型的三层架构中,从请求发起到返回数据的整个过程.如下所示:

在哪里进行分页
 从上面的图中我们可以观察得知,在SQL语句处理完毕后,数据库,WebApplication和Browser都能进行分页,那在哪里分页好呢?
  判断的标准是速度,显而易见,数据库服务器,Web应用服务器和客户端之间是网络,如果网络传递的数据量越少,则客户端获得响应的速度越快.而且一般来说,数据库服务器和Web应用服务器的处理能力一般比客户端要强很多.从这两点来看,在客户端分页的方案是最不可取的.
  其次就剩下了在Web服务器端分页和在数据库端分页两种方式了,如果选择在Web服务器端分页的话,大部分的被过滤掉的数据还是被传输到了Web应用服务器端,与其这样还不如直接在数据库端进行分页.
 因此比较好的分页做法应该是每次翻页的时候只从数据库里检索页面大小的块区的数据。这样虽然每次翻页都需要查询数据库,但查询出的记录数很少,网络传输数据量不大,如果使用连接池更可以略过最耗时的建立数据库连接过程。而在数据库端有各种成熟的优化技术用于提高查询速度,比在应用服务器层做缓存有效多了。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