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运营 > 帮助中心 > 正文

ADODB 入门第1/2页

2020-03-29 18:23:23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1. 前言

ADODB 是 Active Data Objects Data Base 的简称,它是一种 PHP 存取数据库的函式组件。现在 SFS3 系统 (校园自由软件交流网学务系统) 计划的主持人陈莹光老师,决定采用此一组件,为了让更多有心参与该项目的伙伴们能够顺利加入发展的行列,小弟认为有必要把 ADODB 的中文入门介绍写出来,以方便伙伴们参考备查。

虽然 PHP 是建构 Web 系统强有力的工具,但是 PHP 存取数据库的功能,一直未能标准化,每一种数据库,都使用另一种不同且不兼容的应用程序接口(API)。为了填补这个缺憾,因此才有 ADODB 的出现。一旦存取数据库的接口予以标准化,就能隐藏各种数据库的差异,若欲转换至其它不同的数据库,将变得十分容易。

目前 ADODB 支持的数据库种类非常地多,例如:MySQL, PostgreSQL, Interbase, Informix, Oracle, MS SQL 7, Foxpro, Access, ADO, Sybase, DB2 以及一般的 ODBC (其中 PostgreSQL、Informix、Sybase 的driver 是由自由软件社群发展之后贡献出来的)。

使用 ADODB 最大的优点之一是:不管后端数据库如何,存取数据库的方式都是一致的,开发设计人员不必为了某一套数据库,而必须再学习另一套不同的存取方法,这大大减轻开发人员的知识负担,过去的知识往后仍可继续使用,转移数据库平台时,程序代码也不必做太大的更动。

其实 ADODB 这样的发展理念,并不是首创的,DBI 比 ADODB 出现得更早,它提供 Perl 存取数据库时,使用一致的 API 呼叫接口。相信用过 Perl + DBI 的朋友,再来用 ADODB 时,会有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

另外,ADODB 对用过 ASP 的人而言,应该不陌生,这类朋友对 ADODB 应该很容易接受。

我们来看一下,ADODB 的简单用法:

<?php
    // 引入 adodb 的 inc 档,才能呼叫 adodb 提供的函式
    include('adodb/adodb.inc.php');

    // 选择连接的数据库种类,以建立联机对象,
    // 一旦对象建立,即可使用其成员函式来处理数据库。
    // 以下 $conn 即此一物件(object)
    $conn = &ADONewConnection('mysql');

    // 要不要显示侦错讯息,false 不要,true 要。
    // $conn->debug = false;

    $conn->debug = true;

    // 连接数据库
    // 用法:$conn->Connect('主机', '使用者', '密码', '数据库');
    // 用例:
    $conn->Connect('localhost', 'piza', 'ooo123', 'test');

    // 若欲采用持续性连接,上式可换用 PConnect:
    // $conn->PConnect('localhost', 'piza', 'ooo123', 'test');

    // 设定 sql 命令
    $sql = "insert into t values ('abcde', 18)";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