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运营 > 帮助中心 > 正文

故障的机器修好后重启,狂拉主库binlog,导致网络问题的解决方

2020-03-29 18:00:38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问题简述:

一周前,有一台mysql服务器发生硬件故障,停机了。我们给专门负责这块的同学提交了申请,他们负责去报修这台服务器。今天这台服务器修好后,他们将其开机启动。服务器上的4个mysql实例在开机后自动启动,开始拉主库的binlog。由于这台服务器停机时间比较久,日志丢的比较多,狂拉主库的binlog,导致主库网络出现问题。
现象:
首先,我们完全没有意识到是因为一台坏掉的服务器重启拉主库binlog导致的,因为我们压根不知道 这台服务器什么情况,只知道1周前,我们报修了1台服务器。具体什么情况,有没有修好,有没有开机,我们完全不知道。
在这样的情况下,忽然听到网络的同学说mysql有一台机器网络流量过大,导致业务感觉很慢,总共持续了17分钟。其实这样,是没有多大头绪的。
排查:
查看processlist、全日志、慢日志都没有发现有什么问题。
查看监控,发现那段时间的服务器的读IO骤然升高。
通过查看processlist的历史记录,发现有一段时间,主从复制的用户 状态是 waiting for net,通过其IP发现该服务器是1周前坏掉的一个slave服务器。
结论:
这台服务器上有4个实例,服务器启动后,mysql实例自动启动,开始向主库上拉binlog,每个主库每天的binlog量大概6G,4个实例1个星期大概160多G的binlog。
问题:
1、坏掉的服务器什么时候修好,什么时候开机,我们不可控,也不知道,也没有关注
2、这种案例其实是很简单、很典型的可能造成影响或故障的case,我们提前没有对这个现象有警觉,虽然知道这是个很容易出现的问题,但是在我们的case中,完全没有这方面的意识。因此导致该事件发生
3、对于网络流量这块,缺乏有效监控
解决方法:
1、所有服务器,取消开机自动启动mysql,服务器开机后,人为启动实例,停slave。(这样,如果服务器很多,可能过于麻烦,暂且先这样记录下来,总比造成影响强)
2、意识到该问题,将该问题纳入避免问题的常识库或工作手册中去。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