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 > 电脑知识 > 正文

为数据上保险--虚拟还原

2019-12-23 03:48:54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第一次使用虚拟还原,还是在2001年3月份的时候。那时是v2.0的版本,在当时来讲功能很强大,操作性也很好,数据还原速度快,很多次文件丢失都是用它来进行恢复。只是由于不能识别System Commander建立的多引导区,显得有些美中不足。这次拿到了最新的v3.0版本,产品介绍中明确说明了支持多引导分区和最新的操作系统,这下使用起来会更方便了。


图1

  所有此类的软件在安装之前都是需要检查磁盘错误、整理磁盘碎片的,因为它要在已有分区的基础上单独划分出一个独立空间,进行数据备份并加以保护。虚拟还原的运行机制是采用了永久和动态两种形式的还原点进行系统数据备份。在程序安装完进行系统设置时会要求用户选择需要建立永久还原点的分区(将分区的数据完整备份到程序自创的硬盘分区空间中)。当原有的硬盘数据受到破坏,可以在虚拟还原的视窗界面或者DOS界面下的操作窗口中,选择之前设置的永久还原点进行数据完整恢复,在很短的时间内就可以完全回到还原点状态;而动态还原点的作用主要是锁定硬盘某一时刻的状态,然后进行整体数据形态备份,主要是在误操作、病毒破坏等原因下,造成数据丢失或者系统出现问题的情况下进行动态还原(见图1)。由于动态还原点的特殊机制原理,所以它占用的硬盘空间很小,适用于一般的日常资料备份。

  熟悉了虚拟还原的运行机制,下一步该看看具体遇到数据丢失或者病毒破坏时的操作方法了。我们在上网、安装软件、使用软盘等等的操作过程中难免会遇到病毒或者发生误操作的事情,由于目前真正意义上的100%预防病毒无法做到,对于一些最新的病毒程序杀毒软件还是需要一段时间进行升级后再查杀的。所以虚拟还原的数据保护功能在这时就起到了极其重要的作用。它只需要在安装时保证系统安全(最好用多种最新版本的杀毒软件进行检查),然后建立一个系统永久还原点,将当前的所有系统文件备份到特殊分区,然后根据具体用户的设置,来建立动态还原点,即可达到时时防护的目的。当出现误操作或者文件型病毒破坏系统数据的时候,只要在软件操作界面中选择一个希望恢复的还原点,然后点击还原,即可恢复到建立该还原点时所处的状态(见图2),丢失的文件和数据也会随之恢复。就算是恶性病毒破坏了硬盘的分区表或者将保护的分区格式化掉,虚拟还原只要用自己制作的系统启动盘恢复分区表,然后进入DOS界面选择永久还原点进行系统恢复,即可在很短的时间内将硬盘数据恢复到原状。


图2

  拥有电脑的人越来越多,病毒的活动也日益猖獗,虚拟还原3将会给您的数据上保险,使其万无一失,让您对系统安全问题高枕无忧!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