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产品 > 正文

大象的日渐式微——摩托罗拉的衰落

2019-11-29 02:02:44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大象的日渐式微——摩托罗拉的衰落
如果把手机世界比做森林的话,那若基亚、爱立信和摩托罗拉这传统的三强就分别代表着老虎、狮子和大象!
如果把老虎和狮子作为虎视耽耽的森林王座的守者和望者,大象更象是一个失去斗志的劳动奖章获得者,有辉煌的过去,但却在失落着将来!老虎和狮子不说,今天讲讲大象吧!
之所以讲大象是因为大象现在的表现更象是一个病态者的行为,从998以后,我们就没有看到过摩托罗拉有什么精彩的表现!而且市场份额在下降,消费者投诉的呼声在增高!喜欢他的消费者在改变自己的爱好,表现在论坛上就是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是谁造成了今日的局面,恐怕这是一个没有确定答案的问题,提的人很严肃,回答的人却不知道怎么回答!
大家都知道!摩托罗拉就好象是大象,有四条支柱产业,一条是通讯产品,手机和对讲机等无线通讯产品!一条腿是程控交换产品和其他中继产品!一条就好象是多年来在夹缝中生存的芯片和其他电子元件生产,最后的一条腿是卫星!但是经过这么多年的经营,摩托罗拉的手机产品已经到了江河日下的程度了,和市场上三星占领高档机市场,若基亚占领时尚机子市场的现象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也许其中的原因是很多的,远非我们这些人可以用打字来表达的!但接下来,我想谈谈自己的看法!也许其中的观点和其他人不尽相同,权当引子!
1、在外观上摩托罗拉的设计缺乏创新,先来看看折叠式设计,这个设计不仅被三星大量的应用(a188,a288,a300),连首信,tcl(宝石系列)也在借鉴!大量的重复式的引用使得这项设计在生命力上实际已经逐渐衰竭!样式沦为大众!而摩托罗拉还应用在重新夺回市场的v66和v60上,而且丝毫的改进也没有!一样的键位排布!一样的显示灯!而拥有强大功能的a6188/a6288,在有丰富的内涵后,却被上天赋予了一副腐败分子的身材,是因为有才女子便无貌的中国传统文化写真,还是摩记都只考虑到用户需求的一个方面!但是不管是什么样的原因!这样的做法失去了很多想要妻子家中那些财产但又不能接受女孩父母的人!不能做到面面俱到,又怎么能够吸引这个时尚年代的消费者的目光!在这点上,也许在我的观念中,爱立信的翻盖手机是我乃至许多网友心中永恒的手机形象,但是在市场份额被鲸吞的情况下,爱立信终于选择了借鉴流行样式的机型(爱立信的t66t65等机型身上都有若基亚手机的影子),但是摩记依然不醒,沿用其传统的折叠式样的设计和圆弧型设计!但是这些设计无疑已经不能引起消费者大量的兴趣了!外观的千年如一并不象感情的始终如一那样受到赞扬,尽管喜欢的人还是存在,但是大部分的人已经变得不喜欢了!
2、在市场营销上,我想摩记失去了一个基本的准则,就是缺乏在中档机型上的竞争投入,我所定位的这个中档机型是指同期市场上的所有手机进行比较,基本功能一致,价格应该在1900-2500左右!在以往的998时代,除了998那样的天价外,尚有338和328在顶天立地,而后当338过时的时候,这个价位的摩记也失去了流行的机型,反观那个阶段的手机市场,爱立信的t18卖得很好(相比338多了很多功能,有闹铃,中文输入等),若基亚的3210!(样子在当时是很酷的,有模式转换等功能),而在现在,v60占据了5000以上的高价,v66也直接占据了3000以上的高价,但是2000-3000元而且功能能够和其他手机相当的的机型是什么!由此可以看出摩记在产品安排上的失败,只有天和地,没有中间的空气,又叫一个人怎么生活!再有一个高档是价格定得太高!也许在当年惟我独尊的年代,将v998定到9000元以上的价格还情有可原,但是在这样的微利年代,这样的价格只能是吓跑理性的消费者,更何况是市场上功能差不多,样式差不多的手机满目皆是呢!也许摩记的营销人员在中国市场多年的摸爬滚打,已经对中国人消费心理中阴暗的一面(攀比,好面子)掌握得淋漓尽致,但是一款手机的最初定价和最后卖价差别将近7000元钱(v998出来的时候是9000以上,现在是2000以下)的时候,也许在很多消费者的心理会造成这样的印象,不能买这样的手机,他会降价的!所以现在会感在手机刚出来的时候买手机已经很少了!据我现在的观察,v60其实不好卖,买的人也大多在说不值,人不怕买贵东西,就怕买了贵东西后有人却用很少的价钱买到它而形成比较!
上一篇:3568拆机手记

下一篇:西门子动感蜕变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