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 > 电脑知识 > 正文

跟“系统崩溃”说再见

2019-12-23 03:49:27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在Win 95时代,死机、系统崩溃那是很平常的事情,虽然比尔·盖茨一再强调Win 98消除了多少的Bug,但明眼人都知道,那只不过是以新的Bug代替了旧的Bug,实际情况还是那么一回事儿。尽管系统总是不稳定,但咱们还是离不开它,看来只有多留一手啦。

  今天给大家介绍的好东东就是专门用来留一手的,如果你的Win 95/98跟你发脾气,到时候你就用它好好的“修理”一下,保你满意。Win Rescue 95/98是一个可以试用30天的共享软件(可从http://tucows.hnpta.net.cn/files3/rescue81.exe下载),分为Windows95版和Windows 98版,两个版本的使用方法和原理基本相同,但由于应用的系统的不同,因此不能混用。下面以Windows 98版本为例,介绍Win Rescue 的原理和使用方法。

  在Win Rescue 98 Version 3.04中出现了许多新的特性,能提供强大的备份和恢复功能:

  1、可以备份13种不同的文件,包括注册表、系统引导文件、System.ini、Win .ini、Autoexec.bat、Config.sys、dosstar.dat等系统配置文件以及开始菜单、桌面、收藏夹和文档菜单等个人设置信息,并允许使用者添加另外的文件、文件夹或一组文件到指定备份中。

  2、提供五种不同的途径用来恢复注册表。

  3、提供使用通配符来备份和恢复整个目录和子目录。

  4、能够压缩并修复注册表。

  5、提供创建紧急启动盘,在你的Windows 无法启动时,可利用它在DOS下对系统进行恢复。

  6、允许使用者对Win 98自带的系统文件备份进行修改(包括关闭Win 98自带系统备份功能、改变其备份保存位置、设定Win 98自带系统备份的备份数量等)。

  7、允许使用者对系统进行不限量的备份,这样在系统崩溃的时候可以提供各时期的系统文件,从而加大了系统恢复的可靠性。

  8、对所备份的文件提供多种压缩比例以节省磁盘空间并可以限定压缩比率。

  9、指定备份间隔周期,或使用Win 98的计划任务列表自动进行备份。

  运行Win Rescue 98后出现的主界面如图1,如果没有注册的话,启动时还会出现一个延时注册界面,但并不影响使用。主界面分为Backup、Restore、Regpack、Config、BootDisk和Help六项,在每个项目的界面上都提供了一个大大的按钮,点击每个大按钮都能完成相应项目的任务,全部的程序参数设置都在参数设置界面(如图2)中完成,可以通过Config项的大按钮进入,也可以点击Backup、Restore项下端的小按钮直接进入。

  Backup项用来对Windows 98的系统文件以及你所指定的文件进行备份并压缩成一个以当前日期为文件名的文件夹。在该项的下面还有一个“Change Backup PReferences"的按钮,点击它可以直接进入参数设置改变Win Rescue默认的备份方式。

  Restore项是用来对备份进行恢复的。按下Restore Temp按钮,会出现一个对话框并提供五种恢复方式供你选择,它们是根据优先级进行排列的,一般情况下在恢复时最好按照这个顺序进行。第一种方式为Restore Temporary Backup,这个备份是Win 98系统每次启动时自动进行的备份,如果Windows 出现启动问题一般集中在这几个系统文件中, Win Restore默认利用这个备份首先对系统进行恢复;第二种方式为Restore Permanent Backup,这个备份是由Backup选项生成的,包括了系统文件、个人设置、个人指定的文件、文件夹及文件组,当你用第一种恢复方式不成功时可选用此方式;第三种方式为Restore Spare Registry,这个备份是Win Rescue单独生成的最近一次的注册表备份,当你确定问题出在注册表上时,可以选择这种方式对注册表进行恢复;第四种方式是Restore from Diskette,这种方式与第二种基本相同,只是备份的内容存放在软盘中,不过它不能在DOS下进行恢复。第五种方式为Restore Original Registry,当然这也是最后一招了,如果前四种方式都无法恢复你的系统,这个方式可以调用安装Windows 98时生成的原始注册表,但使用它进行恢复后还需要重新安装所有的应用软件,所以不到万不得已,还是不要用这一招,要知 道重装全部的应用软件并不比重装操作系统好多少。选择好恢复方式后,Win Rescue会自动恢复备份并重启系统。在该项的下面还有一个“Change Rstore Preferences"的按钮,点击它可以直接进入参数设置改变Win Rescue默认的恢复方式。

  Regpack选项的作用是调用了Windows 98自带的注册表检测程序Scanreg对注册表进行检测,按RegPack按钮系统将退回DOS下并运行Scanreg.exe/fix,对注册表进行检测、修复并压缩,如果按下面的Check the Registry,将在Windows 下对注册表进行检测。

  Config选项中能对Win Rescue进行必要的设置,对于大多数用户来说Win Rescue所提供的默认设置已经完全足够,但如果你需要将一些个人的重要文件加入到备份列表中,你可以打开Files项,单击“Add"按钮,然后选择你要备份的文件并添加到“Files to Backup and Restore"列表中。如果用户希望能够经常对自己的文件进行备份,你可以利用Multifiles(文件组)备份功能,根据文件的目录名或文件的后缀名来选定一组文件进行备份。点击Multifiles项,然后点“Add"按钮,选择备份文件的位置,你可选择备份一个目录(可根据需要选定是否包括子目录)或是选择备份同一类型的文件(如后缀为DOC、Zip文件),并为选定的文件指定一个名称,这样当每次备份的时候,这些文件也能被自动备份。如果需要在指定的时间运行Win Rescue,你可以在Automation中将自动备份的周期设置为加入到Windows 98任务列表,在任务列表中指定备份的时间。

  BootDisk选项能帮助用户创建一张紧急启动盘,当Windows 98系统崩溃并不能进入安全模式时,你会发现它真的很管用。先在软驱中放入一张软盘,然后按下Boot Disk按钮,系统将调用DOS命令制作启动盘。制作完成后将它写保护然后放在一个安全的地方,当然别忘了要测试一次哦,否则的话……

  Help选项中提供了Win Rescue详尽的使用说明和使用指南。

  如果有一天,你发现你的电脑再也不能进入蓝天白云或者总是告诉你找不到系统文件,那么找出你的Win Rescue 98 Boot Disk插入软驱,启动系统,按照提示进行恢复,一切都是那么的省力,你会第一次发现系统崩溃原来是很容易搞定的,有了Win Rescue你就再也不会为系统崩溃而苦恼。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