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 > 电脑知识 > 正文

利用Ghost软件快速安装和恢复系统

2019-12-23 03:49:25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公共机房的管理一直是令人头痛的问题,由于上机人数多,机器密度大,系统一旦被破坏,恢复起来不仅费时、费力,而且影响使用。目前普遍采用的方法是进行硬盘文件保护,常用的方法有两类:硬件保护法和软件保护法。硬件保护法需要增加硬件插卡,虽然保护效果不错,但是代价较大,对计算机系统的整体性能往往有比较明显的负面影响;软件保护法的基本思想是用软件为硬盘增加写保护功能,代价较小,对计算机系统性能没有明显的影响,但保护效果往往不尽如人意。 
在实际进行公共机房管理时,根据公共机房的特点(如机器相对较为集中、同型机器数量较多等),笔者采用硬盘保护程序加Ghost软件的方法,较好地解决了效果和代价之间的矛盾。该方法既可用于快速恢复系统,也可用于快速安装系统。 
制作硬盘镜像文件 
首先,选择一台机器,将硬盘分为两个(或以上)逻辑盘,在C盘上正确安装好所需的各种软件,包括硬盘保护程序。 
然后,在Windows中进行必要的参数设置,如在“控制面板”中选择“系统”,在弹出的“系统属性”对话框中选择“性能”标签的“虚拟内存”按钮,设定虚拟内存为D盘。C盘上的软件视为公共软件,不允许修改、删除和增加。D盘为公共盘,供用户使用。笔者安装的公共软件容量约为1.3GB。 
最后,进行如下操作: 
● 准备好Windows启动软盘(带光盘驱动程序),并在该盘上复制Ghost软件(笔者使用的是6.0版本); 
● 在机器上增挂一个硬盘,用于存放第一个硬盘的镜像文件; 
● 用Windows启动盘启动机器,运行Ghost软件(注意:不要在Windows环境下运行Ghost软件,笔者发现,如在Windows环境下运行Ghost软件制作镜像文件,将来恢复时也要在Windows环境下进行); 
● 在“Local”菜单下选择“Disk”,再选“To Image”选项,根据提示选择制作镜像文件的对象硬盘(如C盘),选择镜像文件存放的磁盘(如D盘)、镜像文件名(如GX110XT)、扩展名(默认为GHO),在“压缩窗口”中选择“higher”选项,这样生成的C盘镜像文件大小约为560MB。 
● 把镜像文件GX110XT.GHO刻录到光盘上。 
经过上述过程,公共软件及C盘分区信息就全部包含在镜像文件中,并存放在光盘上。由于Windows在安装时需要检测硬件并安装相应驱动程序,所以针对某种机型往往需要制作相应的镜像文件。 
快速安装和恢复系统 
有了相应的镜像文件和启动软盘,即可按如下步骤快速安装和恢复系统: 
● 用启动软盘启动计算机(即使C盘上系统完全瘫痪也适用); 
● 运行该盘上的Ghost软件; 
● 在“Local”菜单下选择“Disk”,再选“From Image”选项,然后根据提示选择镜像文件(如D:GX110XT.GHO)和要释放的目标盘(如C盘); 
● 运行硬盘保护程序后,整个过程结束。 
笔者实际安装和恢复一台机器仅需约6分钟,与硬盘对硬盘的“克隆”方法所有时间相当。 
利用Ghost软件快速安装和恢复系统的特点是不用拆装计算机和硬盘,而且速度快、操作步骤简单。该方法为公共机房大批机器的软件安装和系统恢复提供了快捷、方便的手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