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 > 电脑知识 > 正文

小改扩展名实现大作用

2019-12-23 03:48:54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我们都知道,文件名分为主名和扩展名,主名是表示文件的名称,如“我的稿件”、“巧改扩展名”等等,而扩展名是用来表示文件的类型,如.doc对应Microsoft Word文件、.wps对应WPS 2000或WPS Office文件等等。一般来说扩展名不同,其格式也不同,但是有时候问题并不绝对,巧妙地更改扩展名还能够给我们带来一些意想不到的方便呢。

让OE一次导入多个Foxmail邮件

在FoxMail中我们可以单击“邮箱”/“导入Outlook ExPRess 信箱”命令一次性将OE中的邮件导入到指定的邮箱,但可惜的是在OE中无法批量导入FoxMail中的邮件。不过,只要我们先启动FoxMail,再按下“Ctrl”或“Shift”键选中需要导出的所有邮件,再点击“文件”/“导出邮件”后,选择目标文件夹,FoxMail就会以fm000001、fm000002、fm000003……为名保存到指定文件夹中,然后到DOS提示符下执行“REN *.msg *.eml”,将所有的MSG文件改名为EML文件,最后启动OE,从资源管理器中将修改后的EML格式文件拖放至OE信箱即可。

方便使用VCD素材

在Authorware多媒体编辑软件中,我们可以非常方便地使用VCD光盘上的内容,而且有许多现成的动画可供我们抓取使用。一般情况下,如果我们想得到其中的一部分动画时,都是采用的《超级解霸》或其他的软件将它截取为一数据流,以MPG数据流文件的格式存放到硬盘上,再引入到Authorware中使用。但是,如果我们要使用其中的一完整的动画(如一首歌),则没有必要那么麻烦了,只要从资源管理器中将VCD光盘中Mpegav文件夹下的相应扩展名为DAT的文件直接拷贝到硬盘中,再将它改名为扩展名为MPG的文件即可被Authorware识别并使用。

巧妙“隐藏”文件

是不是为PC机上文件的安全性苦恼?笔者却有一个非常好的方法,将我们所欲隐藏的文件移动到某一临时文件夹下,再用WinZip或WinRAR带密码将它压缩成一个文件,此时在资源管理器中一看就知道是用WinZip 或WinRAR压缩的,有些人自然会用相应的解密器去解密。而我们将它的扩展名由.zip或.rar改为一个不存在的文件扩展名,如.syj,以后双击它就不会启动WinZip或WinRAR并打开它了,连我们里面有什么文件对方也看不到!不过,您可得记好它的真正扩展名哟,要使用时再将扩展名改过来即可。

快速引入CEL动画

在DOS平台下,有一种被众多多媒体程序支持的格式文件——FLC文件,尽管FLC不是真彩动画,但是它具有容量小、制作简单等优点,目前仍有许多多媒体编著软件提供了对它的支持(如Authorware、Director等)。其实FLC文件还有一种变体CEL文件(胶片文件),Animator Pro、Animator Studio经常用它来制作动画。但是在Authorware中并不能够直接引入,一般情况下,必须用Animator Pro或Animator Studio打开后另为FLC格式再导入,文件一多,一个一个地改起来也比较麻烦。其实,只要我们将CEL文件的扩展名由CEL改为FLC就能够被Authorware识别引入了。

打开解不开的自解压文件

有时候,我们在Windows资源管理器里双击一个EXE文件时,会弹出“WinZip EXE-SelfExtractor file is corrupt,possible it is damaged or disk transfer error”的警告框,此时文件不能被执行。其实这种EXE文件不是一般的Windows下的EXE文件,而是用WinZip生成的自解压的文件,在文件头上出了点问题,所以不能被解压,在很多情况下,把这个文件的扩展名由EXE改为ZIP,即可顺利把其中的文件解压出来。

试试自己的屏幕保护程序

在Windows系统中,我们经常可以看到屏幕保护程序,当我们在一定的时间里没有任何操作,计算机就会运行它保护屏幕。但是我们一般的EXE文件无论如何也无法安装到Windows中作为屏幕保护程序。其实,我们不妨把自己制作的一个程序的扩展名由EXE改为SCR,再右击,就会出现和一般的屏幕保护程序一样可以“测试”、“配置”、“安装”,这样你就可以把任何一个应用程序的扩展名改为.scr 让他们来当屏幕保护程序了。不过您这时有可能达不到屏幕保护的目的了,因为一般EXE文件是不具有真正的屏幕保护程序的属性的!

保护自己的劳动成果

现在使用Authorware制作多媒体的人不少,可能大家使用了外部的u32函数,但又不想拱手送给对方,可是,一旦您使用了它就必须连同程序一起交给用户,否则程序中的某些命令将无法执行,那么怎样才能够做到两全其美呢?很简单,我们可以先将*.u32全部改名为*.dll,然后在Authorware中就可以引入这些DLL文件中的函数,最后制作一个安装程序,通过安装程序将所用的动态链接库文件作为共享的动态链接库安装到对方的机器的System文件夹下,这样用户在System中想找到您的DLL文件还是比较困难的。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