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 > 电脑知识 > 正文

标本兼治减少磁盘碎片

2019-12-23 03:48:49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相信大家都用过Windows自带的磁盘碎片整理程序,也一定对它整理磁盘碎片的速度颇为不满。虽然现在有不少快速整理磁盘碎片的工具,但使用起来总不够让人放心。其实,整理磁盘碎片只是从表面上解决了问题,而我们应从根本上减少碎片的产生,从而减少整理碎片的次数。下面就告诉大家如何去做。

Windows使用时间长了,速度慢了,死机、蓝屏也多了。病毒查过了,没有,也没查出其他问题。我知道,又是磁盘碎片太多了。为了更好地发挥电脑的性能,为了我那些宝贵的文件的安全,整理吧。Windows里的“磁盘碎片整理程序”用了几年了,怎么说呢,我对它是又爱又恨。一天,我从中午开始用它整理磁盘,看着硬盘灯狂闪不止,听着硬盘哗哗作响,我胆战心惊地耐心等着……不知过了多久,在我打了无数个盹之后,睁眼一看已是傍晚,整理才完毕。

我简直不能忍受了。一次偶然的机会,我认识了Vopt99,现在它还多了两个兄弟: VoptMe和VoptNT。开始几次我还比较满意。可有一天,我正用它整理磁盘,突然蓝屏了!重启后,我一看我那可怜的硬盘啊,身体比原来臃肿了一倍。最终还是用“磁盘碎片整理程序”恢复了我的硬盘的苗条之身。自从那次惊心动魄的经历之后,我再也不敢麻烦它了。

我感叹,整理磁盘碎片,想要既快又安全这样的鱼和熊掌兼得的事恐怕是很难了。就像得病吃药一样,吃再好的药也不如不得病。我就想,能不能从根本上减少磁盘碎片的产生,从而减少整理磁盘碎片的次数呢?

于是我开始了研究,终于摸清了一点门道。其实,系统所在分区的碎片才是影响机器性能的主要因素,减少碎片的重点应放在减少系统所在分区的碎片上。磁盘碎片主要是对磁盘上的文件一次次地装了删、删了装而产生的。系统产生的一些垃圾也会使碎片增多。所以,Windows虚拟内存文件、Windows临时文件、Internet临时文件是首当其冲的罪魁祸首。另外,频繁地安装、卸载应用程序也会产生大量碎片。病根找到了,我就拿它们来开刀吧。


图1

先做点准备工作。在硬盘上多分出一个大约1-2GB的分区,比如F:盘,卷标为Temp,用它专门存放Windows虚拟内存文件、Windows临时文件和Internet临时文件,这样就把它们从系统所在分区(一般是C:盘)中分离了出来。再分出一个分区,专门存放应用程序。准备工作做完了,就开始动手吧。

虚拟内存文件


图2

Windows 98/Me的虚拟内存文件是Win386.swp。点“开始” →“设置” →“控制面板” →“系统”,选“性能”标签,点“虚拟内存”(图1),选“用户自己指定虚拟内存设置”,选取Temp卷,并指定虚拟内存大小。一般把它设为物理内存的两倍大小,并且最大值、最小值一样。确定,重启。最后,还需要把C:/WINDOWS下的Win386.swp删除。


图3

Windows 2000的虚拟内存文件是pagefile.sys,称为“页面文件”。点“开始” →“设置” →“控制面板” →“系统”,选“高级”标签(图2),点“性能选项”,在“虚拟内存”项下点“更改”(图3),在“驱动器[卷标]”项选“H:[Temp]”,在“所选驱动器的页面文件大小”项指定初始大小、最大值,点“设置”(图4),然后确定、重启即可。

Windows临时文件
在Windows 98/Me下,编辑C:/下的自动批处理文件autoexec.bat,加上以下两行:

SET TEMP=F:/TEMP
SET TMP= F:/TEMP


图4

如果没有autoexec.bat,可用记事本等文本编辑工具自行建立。保存后重启,并删除C:/WINDOWS/ TEMP文件夹。


图5

Windows 2000的设置方法和Windows 98/Me略有不同。点“开始” →“设置” →“控制面板” →“系统”,选“高级”标签,点“环境变量”(图5),分别用“Administrator的用户变量”和“系统变量”的“编辑”按钮修改TEMP和TMP变量。确定后重启就完成了(图6)。


图6

Internet临时文件
Windows 98/Me 和Windows 2000的设置方法是一样的。打开IE浏览器,选“工具” →“Internet选项”,在“Internet临时文件”项中选“设置”,点“移动文件夹”,选取你要保存临时文件的分区,如F:(图7)。确定后重新启动,保存Internet临时文件的文件夹Temporary Internet Files会自动转移到F:盘。


图7

安装应用程序时,最好也安装在不同于系统的分区上。你自己的文件也不要保存在系统所在分区上。都设置好后,做一次碎片整理,这就从根源上大大减少了磁盘碎片的产生。时间长了,再配合Windows自带的工具整理一下,标本兼治,磁盘碎片明显减少,感觉系统运行很流畅,保存的文件也更安全了。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