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系统 > Linux > 正文

Linux 监控和调试利器 Sysdig 入门指南

2022-07-09 12:57:41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Sysdig 简介
Sysdig 官网 上对自己的介绍是:
 
Open Source Universal System Visibility With Native Contaier Support.
 
它的定位是系统监控、分析和排障的工具,其实在 Linux 平台上,已经有很多这方面的工具 strace、tcpdump、htop、iftop、lsof、netstat,它们都能用来分析 Linux 系统的运行情况,而且还有很多日志、监控工具。为什么还需要 Sysdig 呢?在我看来,Sysdig 的优点可以归纳为三个词语:整合、强大、灵活。
 
整合
虽然 Linux 有很多系统分析和调优的工具,但是它们一般都负责某个特殊的功能,并且使用方式有很大的差异,如果要分析和定位问题,一般都需要熟练掌握需要命令的使用。而且这些工具的数据无法进行共享,只能相互独立工作。Sysdig 一个工具就能实现上述所有工具的功能,并且提供了统一的使用语法。
 
强大
Sysdig 能获取实时的系统数据,也能把信息保存到文件中以供后面分析。捕获的数据包含系统的个个方面:
 
•  全方面的系统参数:CPU、Memory、Disk IO、网络 IO
 
•  支持各种 IO 活动:进程、文件、网络连接等
灵活
Sysdig 有着类似于 tcpdump 的过滤语法,用户可以随意组合自己的过滤逻辑,从茫茫的数据中找到关心的信息。除此之外,用户还可以自己编写 Lua 脚本来自定义分析逻辑,基本上不受任何限制。
 
工作原理
Sysdig 通过在内核的 driver 模块注册系统调用的 hook,这样当有系统调用发生和完成的时候,它会把系统调用信息拷贝到特定的 buffer,然后用户模块的组件对数据信息处理(解压、解析、过滤等),并最终通过 Sysdig 命令行和用户进行交互。

(编辑:错新网)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