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 > 系统知识 > 正文

Docker 网络 IP 地址冲突了,我该如何做呢?

2022-07-09 12:57:48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1前置知识
因为交换机的能力有限制,以及网线的连接不可能无限长, 所以我们不可能把所有的主机都连到同一个交换机上,然后处于同一个二层网络中。
 
就算能,主机间的 ARP 广播也会让这个网络瞬间瘫痪。
 
所以我们得把主机拆分到一个个的小的子网里,然后通过路由器再并成三层网络。
 
我们俗称的 IP 地址其实由两个部分组成,网络地址和主机地址。比如 10.0.0.1/8 中,第一个 10 是网络地址,后面的 0.0.1 是主机地址。那我怎么知道怎么去拆分这两段呢?靠的就是子网掩码,也就是那个 /8。
 
IP 其实是由 32 位的二进制组成的,x.x.x.x 只是为了方便人类阅读将其转成了十进制。有个简单粗暴的办法就是可以认为每一段都是 8 位,所以 /8 就代表第一段是网络地址。
 
同理,/16 就代表前两段都是网络地址,10.0.0.0/16 中, 网络地址是 10.0,后两位 0.0 代表每个子网中的主机地址。
 
比如 10.0.0.1/16 和 10.0.0.2/16 是同一个子网的两个主机。10.0.0.1/16 和 10.1.0.1/16 是不同的子网的两个主机。
 
这里只是简单粗暴的介绍下,更多的信息还是自己去查资料了解学习。
 
2问题表现
 docker 进程无法启动
 容器端口无法访问,抓包显示为有入站但是没有出站
3排查
此处针对的是 dockerd 无法启动的情况,如果 dockerd 能启动,可以直接跳到解决一节
 
首先是看下日志
 
$ systemctl status docker  
$ journalctl -u docker  
$ dmesg | grep docker
一般能看到如下日志:
 
docker0: link is not ready  
docker_gwbridge: link is not ready
或者更简单的排查方法,直接手动启动 dockerd 看看。启动方法可以通过 grep ExecStart /usr/lib/systemd/system/docker.service 查看。
 
一般来说按如下执行就行:
 
$ /usr/bin/dockerd --debug
然后能看到最后输出:
 
INFO[2021-07-29T02:25:55.811673622Z] stopping event stream following graceful shutdown  error="<nil>" module=libcontainerd namespace=moby
failed to start daemon: Error initializing network controller: list bridge addresses failed: PredefinedLocalScopeDefaultNetworks List: [10.252.0.0/24 10.252.1.0/24 10.252.2.0/24]: no available network
这时候可以看下 ip addr,是否有 docker0 和 docker_gwbridge,
 
如果发现没有 docker0,那基本可以肯定是 docker0 无法创建导致 dockerd 启动失败了。
 
4解决
找到占用的网段
默认的 docker0 网段是 172.17.0.0/16,docker_gwbridge 网段是 172.18.0.0/24,你需要确认下这两个网段是否被占用了。
 
最简单的方法就是 ping 一下,如果无响应的话,那么就说明没有被占用。
 
其次就是看一下本机的路由表 route -n,确认一下有没有冲突的段。一般来说,你会发现相关网段要么已经被占用,要么是路由表里存在冲突。
 
案例
 
比如在我的环境里,我给 docker0 配置为 10.252.0/24,然后 dockerd 起不来。

(编辑:错新网)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