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系统 > Linux > 正文

在 Linux 终端运用 inxi 命令获取各种系统信息

2022-07-09 12:57:30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inix 是一个用于获取 Linux 系统信息的终端命令。能够获取软件和硬件的详细信息,比如计算机型号、内核版本、发行版号以及桌面环境等信息,甚至可以读取主存模块占用主板的哪块 RAM 卡槽等详细信息。
 
inxi 还可以用于监控系统中正在消耗 CPU 或者内存资源的进程。
 
在本文中,我将展示使用 inxi 命令获取系统信息的常用操作。
 
首先,我将展示下如何安装 inxi 命令。
 
在 Linux 上安装 inxi
inxi 是一个非常流行的工具,所以在大多数 Linux 发行版仓库中都可以轻松获取到该工具。不过还没有流行到各大 Linux 发行版默认就安装了该软件,所以需要我们自己安装一下。
 
在 Ubuntu/Debian 发行版系统中,安装命令:
 
sudo apt install inxi
在 Fedora/RHEL8-based 等发行版中,安装命令:
 
sudo dnf install -y epel-release
sudo dnf install -y inxi
在 Arch Linux 以及它的派生分支版本中,安装命令:
 
sudo pacman -S inxi
使用 inxi 获取系统信息
你可以在终端运行 inxi 命令来总体浏览下系统信息。
 
使用 -b 参数可以获取更为详细的系统信息。-b 参数会读取更多有关 CPU、驱动器、当前运行进程、主板 UEFI 版本、GPU、显示分辨率以及网络设备等详细信息。
 
获取电池信息
使用 -B 参数,可以获取有关电池的信息(如果安装了电池)。你将读取到例如以 Wh(瓦特小时)为单位的当前电池电量和状况。
 
因为我使用的是台式机,所以这里仅仅作为一个示例,让我们看看使用 inxi -B 会输出什么。
 
Battery:   ID-1: BAT0 charge: 50.0 Wh (100.0%) condition: 50.0/50.0
获取 CPU 信息
-C 参数用于获取有关 CPU 的详细信息。比如包括 CPU 缓存大小、频率(单位 MHz,如果有多核,会显示每个核心的频率)、核心数、CPU 型号以及 CPU 是 32 位还是 64 位。
 
获取更多的系统信息
使用 -F 参数可以获取更详细的系统信息(类似 -b 参数,但会更为详细)。几乎囊括了所有层次的系统信息。
  
获取图形显示相关信息
-G 参数可以获取和图形相关的信息。
 
它会显示所有的图形设备(GPU)、正在使用的 GPU 驱动(有助于检查是否使用 Nvidia 驱动还是 nouveau 驱动)、显示输出分辨率和驱动程序版本。
 
获取运行进程信息
-I 参数(大写字母 i)显示正在运行的进程、当前 shell 、内存(内存使用情况)以及 inxi 版本号等信息。
 
获取 RAID 设备信息
-R 参数用于获取所有 RAID 设备相关信息。
 
令人惊喜的是,它甚至显示了有关 ZFS RAID(默认情况下,多数 Linux 系统不包含该文件系统)的信息。它显示了 RAID 设备上文件系统的详细信息、状态(包含离线状态、总大小和可用大小等)。
 
inxi -R
 
 
在 Linux 终端中查询天气(对,这是可以的)
利用 -W 参数,你可以查询地球上任何地方的天气情况。
 
-W 参数后面,需要携带以下中的任一一个体现位置的信息
 
邮政编码
纬度
城市(及州)、国家(不能含有空格,使用 “+” 替换空格)
inxi -W Baroda,India
 
偶尔需要监控资源使用情况时,该工具挺管用。如果需要更多的资源监控功能,则推荐使用 专用系统资源监控工具。
 
总结
对于需要诊断计算机问题以及获取那些并不熟悉的软硬件信息的人来说,inxi 工具是十分便利且有用的。它能识别那些消耗 CPU、内存的进程;可以检查是否安装了合适的图形驱动程序、主板 UEFI/BIOS 是否需要更新等等。
 
事实上,在 inxi 开源社区论坛上,我们要求那些寻求帮助的成员提供 inxi 命令输出内容以便判断他们当前正在使用什么样的系统环境。
 
我知道也有其他的工具可以读取 Linux 上的硬件信息,不过 inxi 同时能读取硬件和软件信息,这也是我喜欢它的地方所在。

(编辑:错新网)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