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人物 > 正文

刘炽平亲述腾讯投资风向 小程序生态影响投资决策

2020-01-21 18:22:08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腾讯投资喜好出现了新变化。腾讯总裁刘炽平日前在腾讯投资IF(Insight&Forecast)大会上透露,随着腾讯小程序生态和支付平台的发展,腾讯投资未来将在交易平台及智慧零售等方面投入更大的关注度。与此同时,将更多关注产业互联网垂直领域的发展。

腾讯投资2019年以来,腾讯已布局多家A股上市公司。记者注意到,除了资本协同,腾讯与上市公司的合作,更专注于垂直领域产业互联网的逐项突破,通过“有所为、有所不为”的战略调整,腾讯投资不仅没有压缩投资规模,还更聚焦于同合作伙伴共同创造、共享价值。

小程序生态影响投资决策

作为腾讯投资最重磅的年度会议,刘炽平在IF大会上的演讲也为腾讯投资定了调。

腾讯投资并购部(即腾讯投资)自2008年成立以来,即专注于全球范围内消费互联网和产业互联网相关领域的投资并购。“在2019年的市场环境下,腾讯依然坚守长期价值投资,并未收缩投资规模。”刘炽平表示。最新数据显示,截至目前,腾讯总计投资企业超过800家,其中70多家已上市,逾160家成为市值或估值超10亿美元的独角兽企业。“在我们投资的800多家公司里,有15家公司创造了超过10亿美元的回报,有6家公司创造了超过50亿美元的回报,还有1家公司创造了超过100亿美元的回报。”

与此前专注于游戏内容、前沿科技等方面的投资不同,刘炽平透露,随着腾讯小程序生态和支付平台的发展,腾讯投资未来将在交易平台及智慧零售等方面投入更大的关注度。

刚刚参加了2020微信公开课PRO的野村中国互联网与新媒体股票研究部主管史家龙表示,小程序在腾讯乃至互联网生态中的地位日趋重要。“我们对于小程序前景持乐观态度,这可能会创造出一个新的生态体系,并带来新的商业模式和创业公司。”

小程序“反哺”腾讯,已经在资本市场上有所体现,并支撑腾讯股价于1月14日站上413港元/股,创出近一年半的新高。史家龙认为,现阶段来看,小程序最主要的变现模式还是广告,当越来越多的商家把商业行为转移到微信的体系内完成,商家迟早有一天也要把广告预算的一部分转移到微信平台上。也就是说,小程序可以帮助腾讯触及更多原来无法触及的广告主。

刘炽平表示,投资是腾讯的核心战略与核心业务之一,腾讯投资的首要目标与核心逻辑就是创造价值,所以腾讯遵循“用户第一、被投企业第二、腾讯第三”的原则。

“投资其实也给腾讯本身的发展带来了很大的帮助,让我们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在腾讯‘不为’的地方,我们可以跟业界最好的团队进行紧密合作;在腾讯‘有所为’的地方,我们可以专心把产品做好,并且与被投企业互动。所以,投资让腾讯整体的战略变得更清晰,也让我们获得了更多的合作伙伴。”刘炽平表示。

产业互联“织网”A股公司

本届腾讯投资IF大会上,刘炽平还对“下半场”的产业互联网投资重点作出解释。

他表示,腾讯投资将加深对如何用科技助力各行各业的思考,关注垂直领域的发展。2019年以来,腾讯入股了常山北明、博思软件、东华软件等多家A股上市公司,除了资本协同,腾讯与上市公司的合作多专注于垂直领域产业互联网的逐项突破。

2019年,腾讯接连拿下常山北明、东华软件两家上市公司股份,将持股方式由间接持股转变为直接持股。期间,标的公司与腾讯的业务合作已紧密展开。

据常山北明2019年三季报,腾讯(林芝腾讯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已跻身公司第四大股东,持股比例为2.59%。而早在2018年6月,常山北明全资子公司北明软件即与腾讯云达成战略合作,就在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与智慧城市建议等领域进行深度合作,双方联合研发的未来城市、智慧文旅、智慧教育、智慧医疗和社会治理等解决方案,已经在2019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上重点展示。

此外,在通过北京东华诚信电脑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间接持有东华软件股权的基础上,腾讯通过协议转让的方式,从实控人手中承接了东华软件5.04%股份,对应交易总价约为14.4亿元。

在投资博思软件时,腾讯与蚂蚁金服还一度出现“抢筹”的局面,最终,腾讯“击败”上海云鑫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蚂蚁金服投资实体),通过定增成为博思软件二股东,持股比例为8.56%,仅次于公司董事长陈航。入股后,博思软件随即与腾讯云展开战略合作,包括但不限于电子票据、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支付以及人工智能领域,双方同意在每个季度召开合作沟通会。此外,腾讯云计算还将协调及其关联公司,就非税收票据领域、财政核心一体化以及电子采购领域,加强与公司合作。

从浅尝辄止的间接持股,到承接实控人协议转让甚至参与定增——对比投资策略的变化,腾讯产业互联网的A股布局愈发笃定。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