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 > 操作系统 > 正文

在Ubuntu系统上玩转在线和本地音乐播放

2019-12-23 01:56:56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在Ubuntu系统中,在线或本地播放音乐都非常方便。我们所要做的首先是确保系统中声卡设备能正常工作,然后是在系统中安装上必需的音频解码器。之后,我们就可以静下心来欣赏美妙的音乐了。本文介绍基于Ubuntu 桌面版8.10,使用GNOME集成桌面环境。

  一、在线听歌

  现在两大搜索引擎巨头百度和谷歌中国均提供在线音乐搜索服务。对我们而言,想听什么样的歌,只要访问这两大网站中的任意一个,选择或搜索喜欢的歌曲,就可以欣赏歌曲了。

  在Ubuntu系统中,运行Firefox浏览器,假设访问百度音乐站点mp3.baidu.com,选择自己喜欢的歌曲后,点击歌曲名称后的“试听”链接,此时将弹出一个小窗口,点击小窗口中的“播放”按钮,如果当前系统已经支持歌曲的格式,则马上就可以听到动听的音乐了;否则系统提示“用来播放音乐的解码器还没有安装,是否搜索可用的解码器”,点击“搜索”按钮,则自动进行搜索,不一会就会出现“安装媒体插件”对话框。对话框窗口中列出了搜索到的音频格式解码器,支持的音频格式包括mp3、wmv、asf等。

Ubuntu上玩转音乐

  安装解码器很简单,勾选对话框中列出的两项,并点击“安装”按钮,安装时需要输入管理员密码,之后就会在线下载并安装相应的多媒体插件。这是一种较为简单、直接的安装多媒体插件的方法。另外,我们也可以手动安装相关的播放插件。在新立得软件包管理器中,输入关键字“gstreamer”进行搜索,勾选搜索到的软件包如“gstreamer0.10-x”等,并安装上相应的软件包。安装好后,在Firefox浏览器中访问百度或谷歌音乐站点,也可以正常播放在线音乐。

  另外,由于音乐播放器的控制界面多采用Flash技术来实现播放音乐时同步显示歌词,因而除了之前安装的音频播放插件外,也需要安装Firefox浏览器的Flash插件。在Ubuntu系统上支持Firefox浏览器的Flash插件有多种,包括Adobe Flash Player、Swfdec player for Adobe/Macromedia flash、Gnash SWF Player,任选一种安装上即可。

  二、播放本地音乐

  使用Ubuntu在线播放音乐很方便,本地播放音乐同样很轻松。Ubuntu系统自带Rhythmbox音乐播放器,这是一款功能强大的音乐播放器,支持本地和在线音乐播放,许多linux发行版都将它作为首选的音乐播放器提供给用户。这里主要介绍它作为本地音乐播放器的相关功能。要使Rhythmbox音乐播放器能正常播放音乐,要求系统中安装有相应的音频格式解码器,在Ubuntu系统中最为常用的音频格式解码器就是gstreamer。其具体的安装过程可参考前面在线听音乐部分的介绍。

  使用Rhythmbox音乐播放器播放音乐很简单,一种方法是在Nautilus(鹦鹉螺)文件浏览器中,找到某个音乐文件,如homeland.mp3,在该文件上点击鼠标右键,在弹出的快捷菜单中选择“用Rhythmbox音乐播放器打开”项,则运行Rhythmbox音乐播放器并播放mp3歌曲。另外一种方法是从菜单启动Rhythmbox音乐播放器。在菜单“应用程序→影音”下找到“Rhythmbox音乐播放器”项,单击该项,则出现“Rhythmbox音乐播放器”主窗口。

Ubuntu上玩转音乐

  在窗口左侧的“库”列表中列出了播放队列、音乐、播客、电台等项,我们可以将本地音乐文件添加到“音乐”库中。具体操作方法是:在“音乐”项上单击鼠标右键,在弹出的快捷菜单中选择“导入文件”项,弹出导入文件对话框,通过该对话框,找到本地的音乐文件,将它导入Rhythmbox音乐播放器中。值得指出的是,这里的“导入”,只是在Rhythmbox音乐播放器软件中建立了音乐文件的索引,并没有对音乐文件执行复制或移动操作。将音乐文件添加到“音乐”库中,程序自动将音乐文件按艺人、专辑或标题进行分类。日后听音乐时,可以按类别很快找到所要的曲目,而播放音乐文件也很简单,在音乐文件上双击或单击程序工具栏上的“播放”按钮,均可以轻松播放音乐。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