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数据库 > MySQL > 正文

MySQL级联复制的同步难题

2022-07-31 18:43:15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今天碰到一个有些奇怪的问题,有一套环境,在主从复制的时候有一些问题。
       大体的流程设计如下:
 
       三个节点位于三个不同的区域,因为节点1和节点3之间的网络存在问题,所以走了节点2来中转,由此可见延迟是难免的,但是延迟不能太大。最终的数据还是要通过节点3来做统计分析查询。这套环境的数据量不大,但是数据变更貌似是比较频繁。早上开发的同事反馈,节点同步感觉延迟很大,想让我帮忙看看到底是哪里出了问题。
      查看节点1,节点2没有延迟,问题就出在节点2到节点3的延迟。
       在节点3中查看slave状态:
> show slave status/G
*************************** 1. row ***************************
               Slave_IO_State: Waiting for master to send event
                  Master_Host:xxxx
                  Master_User: repl
                  Master_Port: 3307
                Connect_Retry: 10
              Master_Log_File: mysql-bin.000009
          Read_Master_Log_Pos: 16186388
               Relay_Log_File: relay-bin.000004
                Relay_Log_Pos: 13599457
        Relay_Master_Log_File: mysql-bin.000009
             Slave_IO_Running: Yes
            Slave_SQL_Running: No
              Replicate_Do_DB:
          Replicate_Ignore_DB:
...
                   Last_Errno: 1032
                   Last_Error: Could not execute Delete_rows event on table test_mbi.test_dist_online; Can't find record in 'test_dist_o
                 Skip_Counter: 0
          Exec_Master_Log_Pos: 13599294
              Relay_Log_Space: 16304336
              Until_Condition: None
...
        Seconds_Behind_Master: NULL
Master_SSL_Verify_Server_Cert: No
                Last_IO_Errno: 0
                Last_IO_Error:
               Last_SQL_Errno: 1032
               Last_SQL_Error: Could not execute Delete_rows event on table test_mbi.test_dist_online; Can't find record in 'test_dist_o
  Replicate_Ignore_Server_Ids:
             Master_Server_Id: 23307
                  Master_UUID: 189a00c4-16a3-11e6-a678-06c76b65c01e
             Master_Info_File: mysql.slave_master_info
                    SQL_Delay: 0
          SQL_Remaining_Delay: NULL
      Slave_SQL_Running_State:
           Master_Retry_Count: 86400
1 row in set (0.00 sec)
发现在日志应用中出现了1032的错误,即删除的数据在从库中找不到。一般来看这类问题,感觉好像说小也小,那skip一下吧,发现这个不是权宜之计,因为skip了这个问题之后接着又碰到了同样的问题,所以反反复复修改skip本身就是一件隔靴挠痒的事情,而且实际上数据已经不一致了。
因为需求紧迫,时间又比较紧张,数据的延迟较大,所以简单评估之后发现还是重建从库。
 
在同事的协助下,暂时使用了一个临时方案先来过渡。对于这类的DML操作如果数据不存在,可以选择忽略,即设置slave_exec_mode为IDEMPOTENT,而默认职位STRICT
> set global slave_exec_mode='IDEMPOTENT';
Query OK, 0 rows affected (0.00 sec)
> stop slave;set global sql_slave_skip_counter=1;start slave;
Query OK, 0 rows affected (0.00 sec)
Query OK, 0 rows affected (0.00 sec)
Query OK, 0 rows affected (0.00 sec)
修改完成后,这类问题暂时告一段落,还需要找到根本的原因。这种情况下比对了部分的数据,没有发现其他的数据冲突,但是解决方案也需要一个合理的解释。我们下一篇来继续聊聊这个,应该会有一个答复。

(编辑:错新网)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