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数据库 > MySQL > 正文

MySQL-[Err] 1055 - Expression #1

2021-12-25 16:31:34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问题描述:mysql数据库下,执行SQL插入语句报错。错误信息如下:

错误原因:MySQL5.7之后,sql_mode中默认存在ONLY_FULL_GROUP_BYSQL语句未通过ONLY_FULL_GROUP_BY语义检查所以报错。

ONLY_FULL_GROUP_BYONLY_FULL_GROUP_BY要求select语句中查询出来的列必须是明确的(其他语句也是一样)。

  以SQL语句select columes from table group by list为例:columns必须是聚集函数或者在group by后的表达式list中,并且list中必须包含主键,否则也会报错。

    insertupdatedelete语句都会报错(但不影响SQL语句的执行),因为这三种语句执行之前也会执行查询操作。

  以主键为id的表为例:

  SELECT count(1) FROM customer GROUP BY `name`;SQL执行成功,因为count是聚集函数;

  SELECT * FROM customer GROUP BY `name`;SQL执行失败,因为*中包含主键id,而group by后的表达式中并没有包含id

  SELECT name FROM customer GROUP BY `name`;SQL执行成功,因为name包含在group by后的表达式中

  SELECT name, contact FROM customer GROUP BY `name`;SQL执行失败,因为contact没有包含在group by后的表达式中

   

解决方案:

  一、永久解决

    1)在MySQL下执行SELECT @@sql_mode语句

     2)将查询结果中的ONLY_FULL_GROUP_BY去掉然后复制,打开MySQL的配置文件,将sql_mode的值设置为复制的值

        (若没有sql_mode[mysqld]下方添加一行即可)。

      MySQL配置文件所在位置:安装版可通过windows服务所对应mysql启动项,查看其对应属性->可执行文件路径,获取my.ini路径。

                   免安装版一般在其根目录下。(默认是my-default.ini,必须将名字改为my.ini才能生效)

    3)重新MySQL服务即可生效

  二、只在当前会话中解决,重新进入MySQL后失效

    1)在MySQL下执行SELECT @@sql_mode语句

    2)将查询结果中的ONLY_FULL_GROUP_BY去掉然后复制,然后执行set sql_mode = '修改后的值'

  三、只在当前服务中解决,重新MySQL服务后失效

    1)解决方式同方法二,只是在selectset时添加global关键字。具体可查看下图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