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数据库 > MySQL > 正文

浅析mysql中各种表空间 tablespaces 的概念

2022-07-31 18:42:56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mysql中,会涉及到各种表空间的概念,虽然,很多方面这些概念和Oracle有相似性,但也有很多不同的地方,初学者很容易被这些概念弄的晕头转向,从而,混淆这些概念的区别和理解,下面,就简要介绍和说明一下这些表空间的概念。
 
1.系统表空间(System Tablespace)
 
        innodb系统表空间包含innodb数据字典(innodb相关对象的元数据),同时,双写缓冲(doublewrite buffer)、改变缓冲(change buffer)和undo日志(undo logs)等也存储于系统表空间中。此外,系统表空间
        也包含用户在该表空间创建的表和索引等数据。由于系统表空间可以存储多张表,因此,其为一个共享表空间。系统表空间由一个或多个数据文件组成,默认情况下,其包含一个叫ibdata1的系统数据文件,位于mysql
        数据目录(datadir)下。系统表空间数据文件的位置、大小和数目由innodb_data_home_dir和innodb_data_file_path启动选项控制。针对不同场景,具体举例如下:
 
1)参数innodb_data_home_dir未配置,只配置参数innodb_data_file_path:
 
      innodb_data_file_path=ibdata1:1024M;ibdata2:1024M:autoextend
 
      --注:系统表空间包含ibdata1和ibdata2两个数据文件,二者均位于datadir目录下。
 
2)参数innodb_data_home_dir和innodb_data_file_path均进行了配置:
 
innodb_data_home_dir = /data
innodb_data_file_path=ibdata1:1024M;ibdata2:1024M:autoextend
 
--注:系统表空间包含ibdata1和ibdata2两个数据文件,二者均位于/data目录下。
 
3)参数innodb_data_home_dir位置为空串,只配置参数innodb_data_file_path:
 
innodb_data_home_dir =
innodb_data_file_path=/d1/ibdata1:1024M;/d2/ibdata2:1024M:autoextend
 
--注:系统表空间包含ibdata1和ibdata2两个数据文件,ibdata1位于/d1目录下,ibdata2位于/d2目录下。
 
2.表文件表空间(File-Per-Table Tablespaces)
 
   表文件表空间是一个单表表空间,该表创建于自己的数据文件中,而非创建于系统表空间中。当innodb_file_per_table选项开启时,表将被创建于表文件表空间中。否则,innodb将被创建于系统表空间中。
   每个表文件表空间由一个.ibd数据文件代表,该文件默认被创建于相应数据库目录中。表文件表空间支持动态(DYNAMIC)和压缩(commpressed)行格式。
 
3.通用表空间(General Tablespaces)
   通用表空间为通过create tablespace语法创建的共享表空间。通用表空间可以创建于mysql数据目录外的其他表空间,其可以容纳多张表,且其支持所有的行格式。
   通过create table tab_name ... tablespace [=] tablespace_name或alter table tab_name tablespace [=] tablespace_name语法将其添加与通用表空间内。
 
4.undo表空间(undo tablespace)
   undo表空间由一个或多个包含undo日志的文件组成。innodb_undo_tablespace配置选项控制undo表空间的数目。undo表空间创建于innodb_undo_directory配置选项确定的位置,该选项典型被用于将undo日志放于不同的
存储设备上。如果该选项没有确定任何路径,undo表空间则被默认创建于mysql数据目录(datadir)下。
 
5.临时表空间(Temporary Tablespace)
   用户创建的临时表和磁盘内部临时表创建于共享临时表空间中。innodb_temp_data_file选项确定临时表空间数据文件的相对路径、名字、大小和属性等。如果该选项未确定任何值,默认情况下,系统将在
   innodb_data_home_dir确定的目录下创建一个叫ibtmp1的自动扩展的数据文件,该文件将稍大于12m。
   mysql服务器正常关闭或异常终止初始化时,临时表空间将被移除,并且,mysql服务器每次启动时会被重新创建。当临时表空间被创建时,其被赋予一个动态产生的空间ID(space ID)。如果不能创建临时表空间,
   mysql服务器启动将被拒绝。mysql服务器异常终止的情况下,临时表空间将不被移除。这种情况下,DBA能手工移除临时表空间或重启mysql服务器,重启服务器过程中,将自动移除和重新创建临时表空间。
   临时表空间并不能存储于裸设备。
   这里既然说到了innodb_data_home_dir,那么,就说说这个选项,该选项确定innodb系统表空间数据文件目录路径的共同部分。innodb_file_per_table开启时,该选项设置并不影响表文件表空间的位置。该选项默认值
   为mysql数据目录。如果你将该选项设置为空串,那么,你可以为innodb_data_file_path设置一个绝对路径值。此外,当为innodb_data_home_dir指定一个值时,需要在尾部添加一个斜杠。
   

(编辑:错新网)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