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 > 故障维修 > 正文

CPU散热器改良技巧两则

2021-04-20 18:51:23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为了迎接即将到来的炎炎夏日,避免爱机在高温下死机,可以对自己的CPU散热器进行小小的改良,争取在付出最低成本的前提下得到最好的散热效果。

CPU核心发出的热量从CPU的铜盖导出之后,首先经过散热器的底座进行吸收,然后传递到散热器的铜制或者铝制散热片上,再由风扇带来的气流把热量带走。因此散热器的散热效果取决于很多因素:散热器底座的材料、散热器底座与CPU的接触面积、散热器的鳍片面积、风扇排风量和风压等等。其中我们DIY玩家能够进行简单改良的,主要有两部分:散热器底座与CPU的接触面积以及散热器配套的风扇。
一、打磨散热器底座

从表面来看,散热器底座与CPU的物理接触面积是不变的(因为CPU顶盖大小固定),但有效接触面还是有提升空间的,可以人为进行改进。

这里解释一下,所谓的物理接触面积是指散热器底座视觉上的实际面积,而如果底座的接触面非常粗糙,并无法与CPU铜盖紧密接触,那么有效的接触面积就会大打折扣。因此在实际应用中,我们都会使用散热膏涂抹在散热器底座与CPU铜盖之间,以填充底座与铜盖接触面之间的微小空隙,增强热传递效果。如果接触面越粗糙,那么空隙越大,需要的散热膏也越多。即使目前最优质的含银散热膏或者号称纳米技术散热膏,其导热性能都无法与金属铜相比。因此我们散热器改良的第一个方法,就是对散热器底座铜面(铝面也一样)进行打磨,使其尽可能的平滑,那么接触面的空隙就更小,热传递效果会更好。

操作步骤

步骤1:首先用干净的湿抹布把散热器底座铜面清洗干净。

步骤2:轻轻在底座铜面(或铝面)上涂抹少许抛光液,因为抛光液具有刺激性,建议操作时戴上口罩和手套。
步骤3:把砂纸排好顺序,先从小号1000#的开始使用。注意打磨的方向,应保持一个水平方向打磨数次之后,再从垂直于原来打磨线的方向继续打磨数次,然后再升级到大一号的砂纸,最后用5000#极细的砂纸反复轻轻研磨,一直打磨到铜底出现类似“镜面”的效果。

步骤4:把散热器底座反复用自来水冲洗干净,直到用白色抹布擦拭没有褐色物质残留在抹布上为止。

二、增加散热风扇

要增加风扇的排风量和风压,最直接的方法就是提高风扇的转速,但同时也会带来噪音增大的问题。实践证明,很多转速低于1000rpm的风扇,噪音控制都非常好,即使两个风扇一起工作,其噪音也要远低于一个1500~2000rpm的高速风扇。因此我们可以选择再增加一个低转速风扇的方法来改进散热器的散热效果。 

目前很多品牌散热器都是使用自家的专用风扇扣具,这些扣具不单独出售、不互相兼容,所以给我们添加风扇带来了难度。在仔细研究这些风扇扣具之后不难发现,其实它们都是利用柔韧性较好的合金金属条制成特定的形状来起到固定风扇的作用。我们完全可以使用大号的回形针来仿制这些扣具。首先把大号回形针轻轻地扳直成金属条,然后根据原配扣具的各个曲度用铅笔在回形针上做记号,再手工把回形针金属条扳成扣具的相似形状,最后用来固定增加的风扇。我们可以根据风扇的固定孔位对“山寨”扣具的形状进行微调,直到风扇与散热器紧密接合,在实际使用中没有出现共振现象为止。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