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 > 故障维修 > 正文

DDR3内存与GDDR3显存的区别以及联系

2018-10-16 21:48:46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自从内存规格由SDRAM转移到DDR以来,DDR内存已经经历了3代,目前最新的内存就是DDR3,频率也由当初的133MHZ到现在的1600MHZ。在摩尔定律的指引下,DDR内存频率还在节节攀升。

  显卡性能有一项重要的指标就是显卡显存,显存的规格也有DDR1、DDR2、DDR3,有很多菜鸟会把DDR3内存和GDDR3显存混为一谈。那到底他们之间是什么关系呢,笔者就从他们的定义给大家做个全面的分析。


  一、GDDR3显存是GDDR2显存的升级版


  GDDR3是GDDR2显存的升级换代产品,前者拥有更高的工作频率和更好的工艺,当然也就拥有了更好的性能。GDDR3相对比GDDR2而言依然有他的弱点,GDDR3采用的是单端设计,并没有分开数据输入和写出通道。此外,GDDR3采用了基于电压的“伪开漏”界面技术(pseudo-open drain)。 唯一相同的就是他们的工作电压是一样的,使用了1.8V标准电压。

  GDDR3显存具备目前业界最高的显存工作频率,而耗能却很低。同时,配备GDDR 3需要的配件更少,约束条件也更低。综合这些优点,NVIDIA的合作商们在启用GDDR3后,将为消费者提供性能更加出色、价格更低的显卡产品。


  二、DDR3是DDR2的更新换代产品

        DDR3拥有比DDR2更低的工作电压从DDR2的1.8V降落到1.5V,性能更好更为省电;DDR2的4bit预读升级为8bit预读。DDR3目前最高能够1600Mhz的速度,由于目前最为快速的DDR2内存速度已经提升到800Mhz/1066Mhz的速度,因而首批DDR3内存模组将会从1333Mhz的起跳。在Computex大展我们看到多个内存厂商展出1333Mhz的DDR3模组。相对于DDR2内存的4bit预取机制,DDR3内存模组最大的改进就是采用了8bit预取机制设计,这样DRAM内核的频率只有接口频率的1/8,DDR3-800的核心工作频率只有100MHz,当DRAM内核工作频率为200MHz时,接口频率已经达到了1600MHz。而当DDR3内存技术成熟时,将会有实力强大的内存厂商推出更高频率的产品,初步估计届时将会出现DDR3-2000甚至2400的高速内存。除了预取机制的改进,DDR3内存还采用点对点的拓朴架构,以减轻地址/命令与控制总线的负担。此外,DDR3内存将采用100nm以下的生产工艺,并将工作电压从1.8V降至1.5V,增加异步重置(Reset)与ZQ校准功能。

        在性能方面,DDR3内存将拥有比DDR2内存好很多的带宽功耗比(Bandwidth per watt),对比现有DDR2-800产品,DDR3-800、1067及1333的功耗比分别为0.72X、0.83X及0.95X,不单内存带宽大幅提升,功耗表现也好了很多。
 

上一篇:内存RAM简介

下一篇:返回列表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