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运营 > 建站经验 > 正文

经验分享:关于社区的操作实务

2020-05-20 13:28:36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第一个,社区是什么?

这块从两个角度分析一下,从现实和互联网的角度讲一下。第二个,如何做一个互联网的社区?它有一些比较基本理论的基础,可以和大家分享一下。第三个就是关于社区的操作实务。

我们来看一下现实中的社区是什么样的?

在现实生活中存在两种比较典型的社区模式。第一种模式就是小区。第二个就大的社区。从小区的层面看,小区主要包含哪一个元素。一、就是人等等。第二个就是房子、绿化和你的配套设施。像运动场,商店、超市,以及吃喝玩乐的地方。都应该是比较成熟的小区所必须具备的组成部分。第三个就是社区运营需要有一套规则,这套规则不仅仅包括一些条文的东西,也包括社区的居委会,还包括社区的治安队,还有社区一般都有光荣榜,同时也还会有一些黑名单,关于治安方面的一些指示。这些就是在社区当中三个比较要害的因素。一个良好的社区,它能够运转起来,必须具备这三个基础,没有人气不行,没有配套设施不行,没有规则也不行。

再看城市这块,它主要包括三个大方面:

一,从城市结构来看,比如你有哪些资源是比较优异的,比如你的地理位置很好,这都是构成城市结构的基础。

二,你的政策和法规。比如有的城市可以划城市的某一个地区,作为自己的开发区。这个是从政策和法规角度来展开城市的运营。

三,经营。这三块是构成一个城市能够经营好,这三块是一个基础。

从现实中的社区来看,它的两个核心目标就是从满足人的精神文化的需要。第二个就是提高大家物质生活的水平。这个就是现实当中的社区大概是这样的一个状况。

那么,互联网上的社区可以看出去,关于社区有三大问题需要说明。

社区基本上存在两种骨架。

第一种就是bbs板块,第二种就是blog。这两种骨架的根本区别解决,以bbs板块为基础的社区,实际上就是以你个人和社区的爱好划分基础的,都是以某一个板块,并以这个板块作为划分的依据。

第二种就是社区的瓶颈怎么样打破?

从目前来看,国内的社区还没有哪个社区有自己引领的模式,都面临这样的困境。不管从运营角度、产品角度,都要围绕“人”上来做文章。第二个就是建筑的砖块。就是刚才我说的社区两种骨架,是以bbs为基础,还是以blog为基础,是决定社区后续的发展,是否会碰到这种瓶颈。第三个就是你的社区规则。怎么样建立一套规则,能够让你的人和建筑砖块能够相互之间建立比较复杂的关联性。

我们做社区的会对梅卡夫网络定律感爱好。当初提出这个定律是以互联网作为研究对象的。整个互联网的价值大小是与联网所有电网速的平方成正比的。把这个换到社区上来说,一个社区的价值,是跟你的社区用户数再加上你的社区的基本建筑砖块数之合的平方成正比的。打个比方,像天边社区,它的价值在于它有多少活跃用户数,有多少比较有价值的板块数,这两者决定它整个社区价值的多少。这个是复杂性。一个社区最要害的因素,就是要形成整个社区的复杂性。

为什么大家在同样的发展基础上,怎么会有完全不同的走势呢?怎么样突破社区本质造成的瓶颈呢?就是把三个复杂相关性解决之后,就突破了传统社区所面临的瓶颈。

传统的社区是指以bbs板块为基础的社区。怎么样在具体执行上打破这种瓶颈呢?一种通过人工的方式。这种人工方式从目前的表现来看就是通过编辑的方式,通过编辑的方式建立人和事情之间的相关性。第二种,就是算法。通过算法的方式实现,现在我们做的蚂蚁社区就是怎么样突破这个瓶颈,我们从社区角度做了一些优化,可以让人和我们建筑砖块之间产生比较复杂的相关性。

共2页上一页12下一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