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文 > 随笔 > 正文

圣诞夜,不知是否依然有你

2019-10-31 19:00:17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圣诞节一天天临近。我的心却在此时渐渐纠结,拧成一股,浸润着慌乱与疼痛。

  2008年的圣诞夜,北方的大雪毫不吝啬的敬献着大地。车子的轱辘在半尺高的雪地上执拗。车窗外一片银装素裹,路边的排柳结成条条冰凌,映着商业街腻腻眨着眼睛的一片霓虹,似一群顽劣的孩子,闪进瞳孔,又倏的一下溜走。就连原来灰暗的天空都被这一切映红了脸颊。渐进市中心,同行的车子也慢慢的多了起来,一张张面孔都焕散着似是而非的狂热。车顶上沙沙的细啐与车轮下的轧哏似乎也一同附和着这个原本只属于西方的节日。

  全市的车子好像约好了似的在市中来个大展览,否则怎地连个车位都遍寻不到?为了拼得一席之地,司机们都瞪红了眼寻找着每一个可以驻足的旮旯。

  所有的KTV都挤满了人,一行人只能在大厅中饥渴地望着公共荧屏,祈祷能在这圣诞的夜空留下一曲属于自已的歌声。服务生细长的身子套着宽大的圣诞老人的红袍,穿梭于宾客之间,用几支玫瑰还有那与圣诞老人相差甚远的微笑交换着一张张红艳艳的人民币。看那些不知为何而疯狂的身影,奇怪着大洋彼岸那个家人团圆的日子为何成就了东方如此喧噪的人潮。

  零辰时分,商场与新街依旧灯火通明,打折促销吸引了夜间行走的人们。路边一个接一个的摊位琳琅炫目。一个蝴蝶结扎成的两个苹果吆到了天价依然被众人哄抢;大红的圣诞帽扣在那些个不再年轻的脸上,透着一丝诡异;一串串一米长的糖葫芦在小小的擎杆上摇摇欲坠……在这个日子,似乎不管平日里多么吝啬的人都在尽情的挥散着钞票;似乎过了今天就不值一文的物件却可以换来足以几月悠哉的日子。呵,多么不可思议的日子,盛况盖过了承传了千年的春节。

圣诞,不知,是否,依然,有你

三联阅读配图

  随着众人的步伐在热闹的步行街上游走,感染着那一张张笑脸上的喜悦。

  在街的转角,那唯一有暗影的角落。我看到有一个孩子。一个小小的,孩子。

  我挣脱人群奔了过去。刹时间似有泪水滑落,刺激着喉结一阵阵抽搐。一个小女孩,蓬乱的小脑袋上不知用什么东西扎着只小辫儿。黑黑的小脸儿,两只大眼睛不住滴着眼泪。一排还未来得及换掉的乳牙紧紧咬着已经干裂的下唇。掉线的毛衣和一条单裤裹着那个小小的身子。稚嫩的膝盖毫无遮掩地跪在还未扒清的雪地上。身前放着一个露底的饭盆,里面零零散着几个硬币。

  我伸手摸着那张小脸儿,一抹乍凉侵入掌心。

  “阿姨,我冷。”小女孩的眼泪此时如决堤的水冲刷着她那已裂口结袈的脸蛋儿。

  我紧握住孩子的小手。大脑似乎已经停止了思考,只感觉到汹涌的液体肆意的充斥着眼眶。

  随后追来的友人细细的询问着小女孩,她颤抖着身子带着几分惊恐小心的回答。

  “是爸爸,爸爸让我出来的。”

  “那边的叔叔阿姨不让我同他们挤在一起。”

  …………

  “走吧,她有亲人。”朋友们拽着我的胳膊。

  我倾尽所有塞进小女孩儿的手心。挤进人群却再也不敢回头。

  扎着蝴蝶结的苹果、大红的圣诞帽、一米长的糖葫芦、挥霍着钞票的大手……街边依旧,人潮依旧。

  回家的路上一行人一直保持着缄默。不是怪她扰乱了圣诞的心情,而是担忧这圣诞的大雪会不会冻坏了她带泪的小脸儿。

  圣诞节一天天临近,扰着我复杂的心境。


注:相关教程知识阅读请移步到经典美文频道。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