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设计 > 网页设计 > 正文

个性网页设计之创意无限

2018-10-16 20:51:34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本次我们将与大家讨论网站的整体风格及其创意设计问题,这是站长们最希望掌握,也是最难学习的。由于这些概念很难量化来给大家讲解,我就与大家讨论几个要点吧:风格定位、色彩角度、字体运用、视听效果、内容编排。
  • 风格定位

  风格是什么?风格就是与众不同的地方,即个性。体现出来要么是色彩,要么是某种技术或者交互方式,总之,必须能让浏览者明确分辨出这是你的网站独有的。风格的形成不是一次定位的,你可以在实践中不断强化,调整,修饰。
  1、首先确立网站的VI(视觉识别系统)。张扬个性,一目了然,形成站点独有的风格。
    2、利用图形图像制作技术来确立风格。如:金属风格的网站、像素风格的网站(左图)、苹果按钮类晶莹剔透的站点。当然这要求你有一定的技术,深入挖掘,比如把整个站点做成木头的感觉?这只是个提示,更多的还要你自己根据你现有的技术来思考。
  3、如果平面设计你不擅长,还可以从CSS、JS下手。利用别人没有的特效来突出个性。
  4、其实用简洁的页面来烘托内容的美丽也不失为一种方法,独一无二的,也是一种风格。

  • 色彩运用

  色彩搭配很适宜,但未必就有个性,比如同样两个搭配适宜的红色网站,为什么会有不同的感觉?所以不仅仅有色彩搭配的问题,色彩选择与运用也非常重要。以前都是鼓励大家用最稳妥的方式,那么现在谈到创意,就要多多放开些。比如同样是蓝色,不要惧怕别人也在用,你可以使蓝色偏绿。或偏红,选择不完全纯的蓝色来设计,也就是创出同样为蓝色网页不同的个性来,当然也不能太想当然。

  • 字体运用

  很多人都不太在意这点。其实字体本身都是有表情的,它会把某种特性带入你的设计中来。不管是按钮、标题、图片、文字,只要运用了字体,都要考虑适宜性。
  一、先来谈英文。从去年起,很多站点都运用了04~08号字体(右图),它可以在6号字的情况下,显示非常清楚。但是,这类游戏机型、像素式的字体本身有一种高科技感和窒息感。它实在太小了。运用起来虽有一定好处,但是不代表它适合一切网站。
  我建议大家,去尝试新的字体,不过应注意以下几点:
  1、如果你喜欢英文,可以到国外的免费字体站多多看看,去下载一些你喜欢的字体作备用。
  2、看看字体本身的特性,是否适合你的页面。如果是儿童类,女性类,或随意型的站点,可以使用手写体、卡通的、草体的。如果是游戏类,或桌面类站点,可以使用冲击力很强的字体。
  3、在字体的搭配上,同页面不要使用超过三种字体。
  4、字体编排时要疏密得当,不可有窒息感。

  二、中文字体的运用。我想很多朋友都有这样的感觉:看到一个好的英文站点,照搬过来换为中文,却非常难看。这是由于中文体积大,且使用宋体过多会妨碍感情表现。
  建议大家在使用时注意:
  1、可以去看看国外的网站,但不是英文的,而是日本、朝鲜、韩国、泰国等国家的站点,因为他们与我们相同都是方块汉字。如果他们设计的很好看,且模式运用起来很舒服,那就会同样适用于中文的站点。
  2、对于中文字体本身的运用上,也如英文字体一样,要考虑中文字体的个性情感问题。方正字体、文鼎字体、还有经典字体,都是很不错的,装来多看看。
  3、有的字体很适合做标题或LOGO中的标准字,比如:综艺体。
  4、我发现很多朋友都偏好彩云体和琥珀体,虽然好看,但实在太大了,还是少用为佳。
  5、善用宋体字,比如你可以在Banner中运用粗宋体、老宋体等,或在平面图片中编排,所以不要只用一种字体,这个法则对任何字体都适用的。

  • 视听效果

  视觉方面不难理解,可很多人忽略了音效、音乐的魅力。优雅的旋律,神秘的音效,若符合你的页面风格的特色音乐,就可以考虑运用到页面中。它不仅多了一种知觉感受,也加深了对视觉设计的理解,极富个性的网站都可以尝试。
  应注意不要过多使用大家太熟悉的影视插曲,听太多了,会腻。如果能找一些网友原创的曲子就更好了,没有听过的,自然就有个性嘛!

  • 内容编排

  风格是建立在有价值内容之上的。一个网站有风格而没有内容,就好比绣花枕头一包草。看过一遍,绝对不会再来。所以,首先保证信息的质量和价值性。这是最基本的,毋庸置疑。
  1、为了突出个性化,可以不遵守段落空两格的原则。
  2、标题的设计可以多样化。
  3、段落间可以多些修饰。图片,横线等,但是要有规律,要统一。
  4、落款方式固定,以及页眉、页角都要做到统一。

  • 推荐站点

一、字体站点

  http://www.fontface.com  这个站点的所有字体,我去年就当完了。我欣赏它的字体缩略图,用颜色来区别有表情的字体,感觉棒极了。
  http://www.4gee.com/font/index.htm 中文字体的下载。
  http://home.intercity.or.jp/users/masak/  这里有很多日文字体的下载。

二、韩国设计站点:我挑了几个我最喜欢的。你可以到Yahoo上去找!

  http://oullim.kidp.or.kr/
  http://www.dreamworksrec.com/forestforthetrees/
  http://webcook.mooni.co.kr/

三、金属材质风格的站点

  http://www.sevenstudio.com
  http://ourworld.topcool.net/

四、像素材质风格

  http://www.habbohotel.com/
  http://www.nothing.ch

本文作者: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