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科技 > 正文

科大讯飞深化C端布局 加速开拓海外市场

2021-05-20 23:09:16
字体:
来源:腾讯新闻《一线》
供稿:网友
消费者业务已成为人工智能公司科大讯飞新的增长引擎。5月20日,科大讯飞消费者事业群常务副总裁赵翔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将深化C端布局,加速拓展海外市场。赵翔对腾讯新闻《一线》表示,“我们的核心技术都是自主研发的,在进军国际市场时,不用担心被卡脖的情况。”

据了解,讯飞智能录音笔SR502和A1已在日本市场开启众筹,同时,公司也已针对北美、韩国等市场规划了翻译机。

科大讯飞从To B业务开始,主营教育及智慧城市。2016年起,触角延伸至消费者业务。五年来,推出了基于AI商务办公、学习教育两大场景的产品,如翻译机,录音笔,AI智能办公本等。


财报显示,2020年消费者业务的增速同比增长35%,相比于2019年增速显著提升。消费者业务也是几大板块中,增速最快的业务之一。赵翔表示,自2016年以来,消费者业务保持了每年30%的平均增速。去年,在全球疫情严重的情况下,618和双十一,销售额增长分别达到了45%和56%。

基于人工智能产业的成长空间,今年2月,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曾提出2035年完成营收千亿的目标。其中消费者业务将预计贡献接近三分之一。

在一个To B基因的公司内,如何更好布局消费者业务?以下是赵翔与腾讯新闻《一线》在内的媒体对话:

Q:消费者业务这两年做得不足的地方有哪些?

A:人工智能是一个新技术,不如传统的电脑或手机,消费者的认知会有一个过程。这需要我们去琢磨如何拉近跟消费者的距离。尤其过去,我们主要在线上,借助小红书这样的平台去接触消费者,接下来更多的要把产品在线下的实体店呈现出来,让消费者有更真实的体验。

Q:目前,消费者业务增长主要来自于消费者的单独购买,还是大机构的资产采购?这些业务在一个To B的环境里会水土不服吗?

A:购买人群主要是消费者个人,消费者用脚来投票来选择产品。虽然内部我们分为了To B和To C两块业务,但实际上是相互关联的。比如学生在家使用学习机,到了学校,老师也能获取到相应的数据,以此为参考,对学生进行更精准的教学。

Q:目前海外市场的进展和打法,以及本地化的困难?

A:无论海外还是国内,对人工智能的需求都非常大。在国内,从京东线上的销售数据看,录音笔市场科大讯飞已经占据了50%。像这些已经在国内证明成功的产品,我们都会逐步向海外拓展。

Q:很多互联网大厂也在做C端的AI产品,尤其在教育场景,科大讯飞的竞争优势是什么?如何保持?

A:教育行业第一大优势在技术的积累上。第二个是经过多年耕耘,科大讯飞在教育有行业优势。全国百强校,100所百强校里有68所都是科大讯飞的客户。过去几年,科大讯飞针对学校、教育局都做了大量的工作。在内部,我们每年都有30%的技术指标。跟友商比起来,只有一条路,就是快速去迭代产品和技术。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