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运营 > 优化推广 > 正文

黄绍麟:51.com突破1亿会员的推广策略

2020-02-07 09:02:42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51.com,基于个人空间的社交网络平台,经过两年多的发展,从2005年10月的100万注册会员,呈现了几何数级的增长,到今日的1亿会员(这意味着每两个中国网民之中,有一个是51.com的会员),成为中国第一个真正用户过亿的Web2.0网站。目前,活跃会员数量3500万,同时在线的会员高达66万,每天有16万人成为其会员。

黄绍麟:51.com突破1亿会员的推广策略
2008年1月30日  记者:龙桃

       1亿,不是一个简单的数字,1/2中国网民成为自己网站的会员,这不是梦,51.com在两年间便做到了。会员注册数量从十几万到上亿的突破,这跟51.com准确的市场地位和正确的市场推广策略紧密相关。

       “吸引一位会员注册,需要四块钱的品牌广告投入,这样的成本太高了。” 51.com副总裁黄绍麟认为,在前期,滚雪球式的人际网络推广是最有效的,“你有6000万会员,便会有6000万推广人员免费为你宣传。”关键在于,你的产品和服务设计受到用户喜爱并愿意介绍给自己的朋友使用。为了提升产品和服务的用户体验,51.com投入大量的资金建设服务器等硬件设施,然而,在资金使用问题上,51.com的高层内部了经过多番讨论。

  “这因为公司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战略重点不同。在前期,我们公司的重心是用户发展重于一切,而在后期,进入了细致运营阶段。” 黄绍麟说,实践证明这个策略是明智的,为公司日后的发展和盈利打造了良好的用户基础。

  实现流量变现一直是互联网企业面临的重大问题。目前,虽然拥有庞大的会员数量,但51.com还没有实现盈利。“目前我们月收入达到百万美金的级别,还没有实现收支平衡”,但“成倍增长的数据可以看到一个企业的成长性”,黄绍麟认为51.com实现盈利并不是一件困难的事情,“赚钱不一定非要创新模式”,他坚信广告和增值服务这两种盈利模式将会来带巨大的利润空间,预测51.com在可见的未来依然是以这两种盈利模式为主。

  记:51.com的目标用户是哪些人?他们有什么样的特点呢?

  黄: 90%的51.com用户处于17-25岁年龄段之间,覆盖了一、二、三线城市,而在传统媒体很难覆盖的二、三线城市也有非常多的用户。51.com较少白领人士用户,因为25-30岁之间的人士大多忙于生计,时间宝贵,而且他们非常明确到哪些垂直站点能满足自己的需求,对社交网站兴趣不大。所以,51.com的用户组成月收入1000-2000块是主流,占50%左右,1000块下月收入的用户占四分之一,另外四分之一是2000块以上。

  记:社交类网站创业者不少,但成功的仅仅是那么少数。有人说失败的原因有很多,成功的原因却很相似,在您看来,51的成功源自什么?

  黄:51.com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可以归结为两个原因。第一,幸运。我们并不是一开始就看到了蓝海,也没有事先规划好51.com的未来。2005年,在摸索的过程之中,我们关注到社交网站在网吧市场应用方面的发展空间,通过观察二线城市网吧用户的用户行为,启发了51的发展战略。第二,有利的竞争环境,这也许也跟运气有关。我们比其他竞争对手更早关注并进入社交网站市场,并领跑市场。这种先发优势对51.com后来的发展奠定了重要的基础。对于SNS网站来说,大部分透过用户带用户的手段来增长,因此先发优势显得更加重要。

  记:51.com有哪些优势是其他SNS网站难复制的?

  黄:就目前的竞争环境而言,我认为我们的核心优势主要有两方面。第一,规模优势。目前我们已经占领有一定的市场份额,拥有超过1亿的注册会员,而国内的网民一共才2亿。对于小型的竞争对手来说,要超越这样的规模,竞争就变得相当吃力。第二,团队优势。团队是51.com发展的核心力量。51.com团队的特点在于具备很高的用户敏感度,善于把握用户的心理和需求,从而在产品设计上研发了许多深受用户喜爱的产品。对产品的运营和对用户的洞察力方面的优势,是其他竞争对手难以复制的。此外,还有一个优势是人们经常关注到的――技术。但我觉得就社交网站而言,技术上的优势差距并不大。不过,我们的技术水平始终在负载量之上,始终专注于以更低的成本更高的效率来乘载大量的用户交互。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