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务器 > Web服务器 > 正文

服务器有关备份的一些最佳做法

2019-10-13 18:41:36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数据中心操作大量的数据,当数据遭到破坏时,这就是一场灾难。这正是定期进行备份的重要性。即使你有大量的备份数据都没有使用,备份也肯定不是在浪费时间。你也许很幸运,从来没有经历过数据丢失。但是,由于这种事情极少发生以及保持数据的完整性是非常重要的,通过跳过备份来“节省”时间和资源似乎是没有问题的。 

  有业内人士说,数据中心进行备份是非常重要的,这个理由是非常明显的,尽管我曾听一个小公司的系统管理员说过一些机构没有“浪费”时间和资源进行备份并且获得了成功。我认为,他不理解我为什么会对这种说法感到震惊并且以不相信的眼光看着他。我希望只有百万之一的人相信备份是没有用的。我希望大多数IT专业人员都相信备份的价值并且仅最大的努力进行适当的备份。 

  如果你从来没有因为发生灾难而使用备份,你是你运气好。但是,由于灾难的袭击是没有时间表的,当灾难袭击的时候,最新的备份是成功的进行灾难恢复的救生带之一。许多备份的最佳做法的要点实际上就是每个人都知道和使用的一些常识。不管怎样,下面是有关备份的一些最佳做法: 

  1.制定规则和程序。许多技术人员都讨厌文件之类的东西,但是,充分的规定是任何行动成败的关键。备份的规则和程序不必是厚厚的一本书,你在进行备份的时候仅仅包含这些内容就可以:什么时间进行备份、什么内容需要备份、谁负责进行备份、谁可以访问备份内容等等。 

  2.测试备份。这个规则是一个常识。但是,这个问题值得提一下。有一个损坏的备份肯定是没有用的。更糟糕的是你还以为这个备份是好的,能够用于灾难恢复,结果却不能用。因此,要避免这种情况,一定要总是测试备份,特别是在备份重要数据的时候。 

  3.标记和排列备份。当你有2个至3个备份的CD光盘的时候,要猜测每个光盘中的内容是比较容易的。当你在各种备份介质中有若干PT的数据的时候,光靠猜测是不行的。因此,你必须标记你的每一个备份并且把这些备份排列在一个库中。标记备份包括使用有意义的名称、备份数据的日期和时间、数据的内容、谁创建的数据以及一些说明等。 

  4.将备份存储在安全的地方。你的安全规定很可能包含备份存储的内容。但是,如果不包含这些内容,你要在恰当的时机制定这些规定以便改正这个问题。安全的地方是一个广义的词汇,通常意味着你存储备份的地方是受到保护的,防止非法访问和防止受到火灾、洪水和地震等灾害物理破坏的地方。备份数据最好不要存储在数据中心本身。不过,如果你确实拥有一个能够安全存储备份的地方,你可以存储在那里。有些数据中心像要塞一样,比其它地方都安全。 

  5.实时进行备份。最新的备份总是有用的。例如,在银行、在线交易等方面,只有实时的备份才是有用的。实时的备份不需要更多的资源。但是,如果你的数据是时间敏感性的,那么,实时备份只是一种选择。即使你的数据不是时间敏感性的,它对于实时备份也没有影响。 

  6.备份已经备份的数据。为了增加额外的保护,你可以备份已经备份的数据。这看起来好像是你一天都在反复地进行备份,但是,对于重要的数据来说,对已经备份的数据进行备份不是浪费时间。 

  7.使用自动化。人工进行备份是很繁重的工作,尽管目前数据中心利用人工进行备份的情况并非没有听说过。不过,人工备份的情况很少,因为现在有许多自动化的工具。如果你没有这些工具,你要得到一个这种工具,因为那将使使你的生活更加轻松。然而,你不要忘了检查备份的结果,因为自动化虽然很好(节省时间和工作量),但是,如果产生不能使用的备份就不好了。备份工具出现错误的情况很少,但是,你不要以为这种事情永远不会让你遇到。 

  8.考虑加密。备份包含敏感的数据。即使你不担心安全问题,你也要想到如果入侵者要获得备份数据可能发生的情况。即使你采取了严格的访问控制并且其他人非法访问你的备份数据的风险非常小,你仍然要使用加密。许多自动备份工具都提供了可靠的加密功能,为什么不用呢? 

  9.知道要备份什么。如果你能够绝对地备份一切事情是最好的,但是,绝对的方法是不现实的。第二好的方法是你是否能够省略可以忽略的数据。在任何情况下,你都应该根据重要性对你的数据分类,至少要定期备份重要的数据和非常重要的数据。的确,备份的数据越多就越好。但是,如果你的运行有严重的局限性,你必须要保证照顾到重要的数据。 

  10.销毁你不再使用的任何备份介质。你扔到垃圾堆里的用过的备份介质有巨大的安全风险,因为除非你保证这些存储介质上面的数据都已经完全消除了并且使用任何方法都无法回复,否则,你就为其他人提供了非法访问这些数据的机会。旧的备份介质上的数据也许是旧的,但是,它仍然是不能落入非法访问者手中的数据。 

  11.使用可靠的介质。这又是一个常识性的规则。如果你使用不可靠的介质进行备份,这就意味着你实际上没有一个可靠的备份。如果你使用可以重复使用的介质,你要定期检查这种介质是否仍然时候完成备份任务。如果不行的话,你要立即更换。 

  12.定期备份。备份需要时间和取决于你在使用的具体备份程序。备份可能会影响到你的数据中心的正常工作。你不能为了备份停止正在进行的工作。的确,备份工具一般没有这种要求。但是,有些数据在正在运行的时候是不能进行备份的,需要机器首先停下来,然后再进行备份。如果可能的话,计划好这种数据的备份时间,在机器工作量不大的时候(夜间和清晨)进行备份。 

  13.备份虚拟机。最后,当进行备份的时候,你不应该忘记的一个事情是虚拟机。备份虚拟机不是一个单独的科学,但是,它确实需要一些技巧。因此,除非你不需要备份虚拟机,否则你就要用一些时间学习正确备份虚拟机的一些方法。在某些情况下,虚拟化解决方案厂商的说明文件中会提供一些指南,但是,并非每一个厂商都是如此。介绍虚拟机备份的技巧也不是都那样详细。因此,你在备份虚拟化解决方案的时候需要更认真一些。 

  数据备份最佳做法的列表是没有穷尽的。有些最佳做法在某些情况下是好用的,而有些规则总是合理的。不管怎样,备份都是非常重要的和不可忽视的。因此,你要试验各种方法并且看看哪一种方法最适合你。反复试验不是最好的策略。因此,要尽可能提前进行学习以便避开一些陷阱。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