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话题 > 正文

家长花200万给娃集奥特曼卡没集齐 网友:你相信光吗?

2022-08-10 18:32:12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自儿子‘入坑’奥特曼卡以来,我已经陆陆续续花将近200万元用来抽卡了。”北京朝阳一家卡游旗舰店内,被店内顾客称为“卡王”的樊磊(化名)说。相信光的代价有多贵?有奥特曼卡爱好者科普:总花费在万元左右的算一般爱好者,超过十万元的算是行家,当总花费上百万元后,就会在圈子里被称为“卡王”。

“卖疯了,现在的小孩都喜欢这个。”某电商玩具店卖家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奥特曼卡牌是该店最受小学生欢迎的热销产品,其中一款卡牌月销量能超过6万单。

记者调查发现,尽管单张价格不足1元,但卡牌单纯在产品制作层面的成本更低。某家位于浙江并承接定制镭射卡、浮雕卡的厂家表示,“如需求量较大,最低可以按单张0.07元的价格走,如果是五六千张,单张价格为0.1元”。按照该价格计算,即使每张卡牌的售价为0.3元,只单纯看制作成本,单张仍能有0.2元的收益空间。

小小奥特曼卡片缘何有如此大的魅力? 北京男孩豆丁今年8岁,买第一包卡片是为了融入“圈子”。

“班上至少有一半男生都在玩,下了课就一起讨论抽到了哪张牌。有一次,我好奇地问他们,这个好玩在哪,有个同学直接扒拉我说‘不懂别在这站着’。”豆丁说,为了能“站在圈子里”,他就让接送自己放学的姥姥每天给他买一两包卡片。

上小学五年级的北京男孩轩轩也有相似的遭遇。“班上有个同学花了1万多元购买卡片,拥有的卡片填满了好几本卡册。有时候同学们都围着看、一起讨论,我也想凑上去,但人家根本不搭理我。”

这也是不少小朋友最初购买奥特曼卡片的原因。当越来越多的小朋友开始玩卡游,并相互交换收藏、展开交流时,卡片置换的文化就会在班上流行起来,吸引更多小朋友加入。

据报道,走访了北京30多名玩卡片的儿童后了解到,其中大部分都是通过同学介绍才开始了解卡片的。压岁钱和零花钱是购买卡片的主要资金来源,压岁钱的金额也决定了拥有卡片数量的多少。

其中,不乏单次购买金额较大的。11岁的子航在班级里是公认的卡片“收藏家”,而要得到这样的“地位”,他每周购买卡片的费用都在百元以上。

“我有个朋友,他妈每次给的零花钱最少有100元,都用来买卡片了,我估计他有一万张卡。”子航说,不过卡的数量并不是最令人羡慕的,卡的等级才是大家关注的重点,拥有更多稀有卡的小朋友,往往能收获更多好朋友。

对此,在北京某小学教授心理健康课程的杨老师认为,大家都玩的时候你不玩,你可能就没法融入这个群体。从这个意义上说,买卡集卡本身没有什么问题。有的未成年人通过积攒、交换、赠予等方式,在一定范围内寻找新的友谊。

杨老师告诉记者,他曾追踪过几个沉迷奥特曼卡片的男孩子,发现与正常社交属性的不同之处在于,游戏卡片有一个沉迷机制,即商家持续不断推出新卡、所谓稀有卡片,吸引孩子不停地追着买,“一开始花少量的钱就可能获得一些稀有卡片,形成吸引力,然后买着买着就上瘾了”。

采访中,多位家长都表示无法理解为何小孩子会如此喜欢奥特曼卡片。“我不觉得这些卡有啥价值,不懂这些卡片的魔力在哪,但孩子一有空就摆弄,谈起卡片眉飞色舞。”一位北京家长忧心忡忡地说道,“夏令营说太热不想去,网课说太累也不上,每天就窝在小区附近的公园里琢磨卡片,感觉这孩子要‘废’了”。

“我们班有几名同学,以前还是班干部,后来渐渐迷上了卡片,学习成绩退步;他们还总抢其他同学的稀有卡,被老师发现后严厉批评了。”轩轩说。

对此,中国家庭教育学会儿童教育专家宗春山认为,青少年以游戏为目的,希望购买奥特曼卡片的本质是娱乐和社交。爱玩是儿童的天性,但这种盲盒式卡片、盲盒式文具等带来的刺激感,远胜于传统游戏。与成年人购买盲盒不同,未成年人对这样的刺激抵御能力更低。而面对盲盒这种新鲜事物,我国尚没有对盲盒类产品销售制定全国性法规,让未成年人过早接触此类商品是否合适,值得商榷。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家长应该积极参与,多给孩子一点陪伴。

网友评论:

贫穷的我无法理解。

这就是相信光的代价?

你相信光吗?我相信钱能花光。

家长小时候应该有集过小浣熊卡吧?

应尽快出台防沉迷措施~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