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互联网 > 正文

淘宝天猫进入吴泳铭时代 蔡崇信:唯一不变的是变化

2023-12-20 19:50:22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继拼多多市值超越阿里巴巴,马云宣布阿里会变会改后,阿里的改革终于落地。

12月20日,阿里巴巴宣布,阿里巴巴集团CEO、淘天集团董事长吴泳铭兼任淘天集团CEO。

自此,吴泳铭将同时担任阿里巴巴集团和淘天集团、阿里云智能集团三项CEO职务。

阿里称,此举是为了以技术创新引领淘天变革,确保集团聚焦核心战略电商和云,形成“统一指挥”和“高强度持续投入”。

淘天集团原 CEO 戴珊将协助筹建阿里巴巴集团资产管理公司。后者是阿里变革之后新的业务职能,目标为了优化资本回报率、提升股东价值。

这是阿里在业务危局之下的变革举措。11月28日,拼多多发布惊人三季报,营收688.4亿元、同比增长 94%,远超市场预期。当日,拼多多股价一路飙升,并于次日市值超越阿里巴巴。

当日,隐匿公众视线许久的马云在内网回复员工,“坚信阿里会变,阿里会改”。

他赞扬了拼多多的成绩,但表示:“能为了明天后天牛而改革的人,并且愿意付出任何代价和牺牲的组织才令人尊重。”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蔡崇信通过全员信宣布了此项任命。他在信中写道:“全新的时代,需要全新的战略和组织体系变革。正视过去,面向未来,改变自己,相信经历这轮变革的阿里巴巴将完成蜕变。”

2023年11月8日,2023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开幕,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执行官吴泳铭作为嘉宾发言。

自今年3月阿里启动“1+6+N”史上最大组织变革以来,阿里内部的变革和调整不断。

9月,蔡崇信和吴泳铭正式接任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和 CEO。11月,吴泳铭首次向外界披露阿里新战略大图,点出阿里未来十年的三大核心方向:技术驱动的互联网平台业务,AI 驱动的科技业务,全球化的商业网络。对于核心业务,阿里将更坚决地投入,对于非核心业务,阿里将更果断地取舍。

11月底,吴泳铭对阿里云的战略方向做出了判断和取舍。他表示,未来五年阿里云将实施 AI 驱动、公共云优先的策略,同时他对业务管理团队进行了大刀阔斧的调整。

“无论过去有多成功,都必须翻篇归零,唤醒重新创业的心态。”吴泳铭说。

蔡崇信还在员工信中表示:“吴泳铭接任阿里集团CEO三个月以来,全面推动管理团队年轻化改革。接下来,我们将全面启用在基层得到锻炼,崭露头角的年轻管理团队,为年轻人创造属于他们的创新环境。”

变革数月,阿里巴巴新的战略重点和发展路径已经清晰呈现。

随着吴泳铭对淘天和阿里云“两手抓”,阿里巴巴专注云和电商核心业务的阵型已基本形成,而三大集团“归权于一人”,也能确保统一指挥和高强度持续投入,迎接来自拼多多等强劲对手的竞争、以及一个高度不确定的未来。

附:蔡崇信全员信全文

《唯一不变的是变化,让我们点燃重新创业的精神!》

各位阿里人,

新一轮的技术变革开启,这是挑战更是机遇。全新的时代,需要全新的战略和组织体系变革。正视过去,面向未来,改变自己,我相信经历这轮变革的阿里巴巴和以往任何一次一样,完成蜕变。

我在此宣布,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经过讨论决定:

为了推动集团的核心电商业务相关板块高效的战略协同和高强度资源投入,阿里巴巴集团CEO、淘天集团董事长吴泳铭将兼任淘天集团CEO。

为了优化资本回报率,提升股东价值,集团资本管理委员会授权设立资产管理公司。戴珊将协助集团筹建阿里巴巴集团资产管理公司、组建专业的管理团队。

吴泳铭接任阿里集团CEO三个月,明确了全集团的战略重心和优先级选择,围绕主业进行了坚决的取舍,同时全面推动管理团队年轻化改革。由吴泳铭兼任阿里云和淘天的一号位,将有助于以技术创新引领淘天的变革,有助于确保集团对两大战略重心电商和云的统一指挥和高强度持续投入。接下来,我们将全面启用在基层得到锻炼,崭露头角的年轻管理团队,为年轻人创造属于他们的创新环境。

戴珊作为阿里巴巴18个创始团队成员,二十多年来一直奋斗在公司一线,为公司的创立和成长付出了巨大的心血。在淘天集团全面回归用户、回归互联网、回归万能淘宝的进程中,戴珊完成了使命。筹备集团资产管理公司是阿里变革之后新的业务职能,需要开拓的精神和极强的组织架构能力,戴珊将充分发挥她的专长,为公司继续创造价值。

以上调整即日起生效。

让我们一起开启重新创业的历程,未来我们会为今天的变革而骄傲,阿里人加油!

蔡崇信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

2023年12月20日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