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普 > 自然 > 正文

“鹅毛大雪”才是暴雪?究竟多大的雪才是暴雪?

2023-12-15 18:26:28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暴雪”纷纷何所似?“至少不是现在的样子。”市民陈先生望着眼前细小的雪花飞扬,再联想到昨日发布的暴雪红色预警,发出了由衷的“吐槽”,“总感觉这暴雪没有想象的那么大,”陈先生觉得,总要像鹅毛一样,飘在空中,能“模糊了视线”,才叫暴雪吧。

那么,究竟多大的雪才是暴雪?为何对暴雪的“观感”与实际会有差别?记者为您科普。

什么是暴雪?国家气象上关于降雪等级的标准,将降雪分为微量降雪(零星小雪)、小雪、中雪、大雪、暴雪、大暴雪、特大暴雪共7个等级。该标准一般采用持续时间12小时和24小时两种标准。

以24小时降水量为划分标准,降水量10.0至19.9毫米为暴雪,20.0至29.9毫米为大暴雪,达到或超过30.0毫米为特大暴雪;以12小时降水量为划分标准,6.0至9.9毫米为暴雪,10.0至14.9毫米为大暴雪,达到或超过15.0毫米为特大暴雪。

为何有时大家对暴雪的“观感”会不同?中国气象局给出了答案:降雪在一定时间内的不同分布会给人不同的感觉。例如,同样是暴雪,如果15毫米的降雪均匀分布在24小时内,给人的感觉是降雪稀疏,但连绵不断;但如果15毫米的降雪集中在短时间内出现,则给人降雪密集、短促而雪量大的感觉。

值得注意的是,暴雪得是一段时间内的累计降水量达到暴雪量级。“鹅毛大雪”描述的是雪花的大小而非降雪量级。由此一来,“鹅毛大雪”,如果持续时间不长,并不一定是暴雪;连绵细雪如果持续一整天,则累积量可能达到暴雪甚至大暴雪、特大暴雪。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