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体育 > 正文

辽宁男篮大比分3-0战胜广东 张镇麟投中2记三分

2022-04-16 23:32:38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张镇麟加时赛命中两记三分。辽宁男篮终于跨过了广东男篮这座大山,而且是以“横扫”的方式。北京时间4月16日,在CBA半决赛的第三回合较量中,双方战至加时,凭借张镇麟加时赛连续命中两记三分,辽宁男篮以117比116战胜广东男篮,在五局三胜的系列赛中,最终以大比分3比0横扫了卫冕冠军。

本场比赛,张镇麟加时赛投中2记三分,全场得到33分9篮板;郭艾伦得到23分,6个篮板和7个助攻;上一场表现神勇的莫兰德得到12分和12个篮板。而广东男篮一方,赵睿得到15分11助攻;威姆斯得到21分和5个篮板6个助攻;易建联得到5分和5个篮板。

过去两个赛季,广东男篮可以算是辽宁男篮的“苦主”。在总决赛的舞台上,辽宁男篮两次在系列赛落败,而如今,他们终于克服了“心魔”。这一轮“横扫广东男篮”的系列赛,或许也会成为辽宁男篮冲击总冠军的一股精神力量。

辽宁男篮末节翻盘。跨过广东男篮这座“大山”“辽粤争冠”可以算是这几个赛季CBA联赛的主旋律。此前的两个赛季,广东男篮都是以2比1的总比分战胜辽宁男篮,最终成就了“十一冠王”在过去三个赛季的三连冠。

这也是为什么,当辽宁男篮和广东男篮在季后赛的上半区提前相遇时,外界都将这一轮对决比作是“总决赛提前上演”,换句话说,在这一轮系列赛中胜出的球队,很有可能捧起这个赛季的总冠军奖杯。

不过,根据一项CBA的数据显示,尽管在过去所有季后赛的9次相遇中,广东男篮以5比4的大比分略胜一筹,但是从胜负场次上来看,辽宁男篮其实是以16胜15负稍占优势。这还没有算是这次半决赛中的三连胜。

其实在去年的总决赛里,辽宁男篮就曾经一度将广东男篮逼入逆境,但最终,辽宁男篮还是没有能够击败广东男篮。彼时,郭艾伦在系列赛期间接受采访时落泪,“这就是人生,遇到困难一定要坚持。”

而如今,郭艾伦的这番坚持,终于换来了他们期待的结果。

在本场比赛开始前,辽宁男篮已经以2比0的大比分领先广东男篮。两场比赛里,郭艾伦从第一场的“状态挣扎”到第二场的“发挥出色”,他进行了快速的调整,并且成为了第二场比赛中稳定局势并且最终帮助辽宁赢下比赛的关键。

凭借着24分、11个篮板和6次助攻的抢眼数据,郭艾伦帮助辽宁拿到了赛点。而在CBA历史上五局三胜的系列赛,只有2018-2019赛季的深圳男篮在1/4决赛中对阵北京首钢时,曾经在0比2落后的情况下连扳三局,逆转赢下系列赛。

更重要的是,从辽宁男篮上下在两场胜利后的采访不难看出,他们一直保持着平稳和谨慎的心态来对待这一轮系列赛,这也成了他们最终跨过广东男篮这座“大山”的关键一环。

杨鸣顶住压力。杜锋极致变阵,杨鸣顶住压力在周鹏因伤缺阵,莱多依旧无法不在大名单的情况下,杜锋教练再次做出了调整,他将第二场比赛发挥出色的杜润旺提到了首发阵容里。

但这还不是杜锋最“惊人”的调整。在比赛第一节才打了3分多钟的时候,杜锋换上了在常规赛里只打了9场比赛的汤杰。

这位球迷口中的“汤神”就这样成了本场比赛的奇兵。他在上场之后就就送出了一次助攻,帮助赵睿命中三分,稳定住球队的领先优势。

而汤杰的出场,算是杜锋在绝境边缘做出“极致调整”的一个典型。除了汤杰,王薪凯也是这次变阵中的一个重要角色。他不仅命中了多记三分球,而且敢于在内线扛起防守的任务,甚至能够在空中对抗中破坏张镇麟的进攻。

汤杰扮演奇兵。第一节后半段,由苏伟带领四个后卫的阵容,将辽宁的节奏彻底打乱。在快速的攻防转换中,辽宁的内线优势被明显削弱,第二场比赛反复出现的前场篮板和二次进攻也在广东男篮的提速中消失了。首节结束,广东男篮取得了8分的领先优势。第二节比赛,杨鸣教练立刻做出了调整。他没有选择跟着广东男篮继续提速,而是遣上大外援莫兰德,试图重新取得内线优势。而莫兰德和付豪的内线组合,也确实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广东男篮的反击速度。随着威姆斯的四次进攻都没有打进,辽宁打出了一波10比0的小高潮,一度将分差缩小到2分。

而就在胶着的关键阶段,又是汤杰挺身而出,他的一个高难度后仰中投,加上徐杰的一个三分,再次帮助广东男篮拉开分差。

彼时,杜锋依旧在为他的“极致调整”做着布置。一个很有趣的细节就是,在徐杰进行罚球的时候,当他罚完第一球,习惯性地找队友击掌时,他却发现身前没有队友,那结果回头才看到,大家都被杜锋叫到身边去布置战术了。

也就是这样的孤注一掷,帮助广东男篮在半场就领先了10分。而在下半场一开始,汤杰和王薪凯继续着他们的奇兵角色,两人各命中一个三分球,再加上易建联的三分,广东男篮将分差拉开到15分。

不过,阵容实力上更加出色的辽宁男篮也没有就此放弃,在郭艾伦和莫兰德的强势进攻下,辽宁男篮再次缩小比分。第四节,辽宁迎来反击高潮,比赛还剩3分钟时,随着张镇麟命中三分,辽宁完成反超。此后双方比分始终胶着,随着徐杰中投打进,双方104平进入加时。

加时赛,广东队凭借杜润旺的罚球率先打破僵局,威姆斯投进中投后,张镇麟连续命中两记三分将比赛势头重新扳回到辽宁一边,随着郭艾伦突破内线打成两分,辽宁锁定胜局。虽然此后杜润旺和胡明轩连续命中三分,但已无力回天。最终,辽宁男篮在大部分时间都落后的情况下,117比116险胜拿下系列赛第三场,大比分3比0“横扫”广东男篮。

面对着杜锋的“极致调整”,杨鸣和他的辽宁男篮顶住了压力。能够以“横扫卫冕冠军”的方式晋级总决赛,对于辽宁男篮而言,这不仅仅是战胜了“心魔”,更是一次在临场应变和精神力量的积累。

在他们的冲冠之路上,这是一份宝贵的财富。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