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淘宝 > 正文

淘宝搜索结果中的找同款和找相似解密

2020-07-04 12:07:01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大家在搜索商品的时候,鼠标放到商品的主图上,会发现大部分商品主图上就会显示找同款找相似的功能,如下图。

alt

这个可能大家早就发现了,不过这些功能具体是干什么用的,两者有什么区别,这个可能大家没有去深入了解和探究。不过有的卖家朋友是已经关注到这一块了。

今天就跟大家分享一下找同款和找相似的应用。

一、找相似

就是我们字面上的意思,找到相似的商品。如搜索“T恤”关键词,找到某款商品:

出来的商品跟这个商品都是有相似特征的,如下图。

可以看到相似的宝贝匹配出来的,除了相同的宝贝,也有不同款式的宝贝。那这个找相似是按照什么匹配的呢?

主要跟商品标题,以及商品填写的属性有关。找相似会按照宝贝的属性以及标题里的属性关键词来匹配相似度高的商品,录入到找相似页面的,并在里面做相关展示。所以在商品发布的时候,最好尽量填写完整商品属性,这样有利于录入到找相似或找同款里,有利于搜索。买家在用这个功能的时候就能同时看到您的商品了。 

二、找同款

通过字面意思也不难理解,就是找到相同的款式的。

点击找同款时,出现的都是同一款的商品。如图:

但是,大家应该也已经发现并有疑问了,为什么有的商品搜索页面点击找同款上面的字是灰色的,用不了找同款功能,这个是为什么呢?

       相同的商品,这里系统参考最多的是商品的主图,以及商品标题,和商品属性。其中主图影响的因素比较大。主图上的一个小广告,以及主图上的商品展示的位置,都是有一定的影响,其次就是商品的标题和商品的属性。因为目前找同款的商品匹配度较高,所以有些商家商品,主图上的找同款是灰色的,无法使用。这个情况建议我们卖家修改商品主图,修改标题以及商品属性。如果2个商品的主图,标题完全是一摸一样的,那基本是能被系统识别到的,修改后关注2个工作日基本都能跟新这个找同款功能。

这个“找同款找相似”的功能方便买家的同时相当于一个额外引流的工具,买家通过找同款找相似的宝贝,按照个人意愿可以选择价格低、信誉高或款式更合适的宝贝。只要您的宝贝在这里显示了,就有机会被点击和成交。

当然,现在也会听到卖家的另一个声音:我不要跟别人同款或相似!特别代销小卖家,会有这样的顾虑。因为自身价格没有优势,上面的商家往往会限制代销卖家的最低价格,一旦有找同款会因为价格因素被比下去。上面说了找同款和找相似的原理之后,相信不想被找到的卖家也会明白去怎么优化而不被“同款和相似”了。但是小编想说,现在的买家不是只盯着价格了。淘宝平台上买家要什么样的款式都可以搜到,想对比一下价格不需要任何其他功能辅助了。为什么同一款连衣裙,有的买家考虑再三后还是选择了贵十几元的那家店铺?这个值得大家去思考的。多站买家角度看问题,抓住他们的心理。建议还是多多营销,做好自己的服务,做出自己的风格。

当然这个产品功能还在成长和优化中,大家有什么建议和想法可以告诉小编,我们会时刻关注的! 小编祝广大已经当妈和即将当妈的淘宝卖家朋友们节日快乐!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