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互联网 > 正文

文心一言全面开放:厚积薄发终迎起飞

2023-08-31 21:42:02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8月31日,中国首个发布的大语言模型“文心一言”率先向全社会全面开放。

此后12小时内,文心一言APP迅速登上Apple Store免费应用排行榜首位,引发了海量用户涌入。这一爆火现象背后,不仅是用户对前沿科技的渴求,更是对大模型应用落地、提升效率的期盼。

百度凭借足够的技术自信,率先于3月16日开启文心一言邀测,随后又成为首批向公众开放服务的企业,这些举措赢得了资本市场的高度认可。

在百度开放文心一言后,其股价得到明显提振。截止31日收盘,百度集团-W(09888)股价持续上扬,现涨2.12%,报139.4港元。 隔夜美股ADR涨幅一度直线拉升至5.5%,刷新了8月10日以来的盘中高点。这些都充分证明了资本市场对百度的信心。

高盛、美银等知名投行也对百度表示了极大认可,认为百度会成为未来AI应用的主要流量入口,并在技术和应用上具备领先优势。随着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投资者正在重新评估AI对百度未来业绩的颠覆性提升。

从百度股价的历史表现来看,其已经具备了良好的投资价值。过去几年,百度的业绩表现稳健,营收持续增长,利润率也在逐步提升。这主要得益于百度在搜索引擎、在线广告、人工智能等领域的领先地位和持续创新。

随着资本市场逐渐认识到中国科技公司在AI领域的创新能力,百度作为一家纯正的“AI股”代表,股价有望迎来腾飞时刻。此前摩根士丹利更是将其评级上调至增持,预计在人工智能的推动下,百度股价将再上涨31%。

在这场被誉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变革中,百度凭借其在AI领域的领先地位,将成为最先获益者,并长期受益。百度股价的腾飞时刻已经到来,资本市场将迎来一场AI科技的盛宴。

1

技术领先奠定竞争优势


随着AI技术的颠覆性变革,全球科技界陷入狂热,马斯克、黄仁勋等大佬纷纷以各种方式参与其中。英伟达、微软等公司在AI的推动下,股价一路走高。这足以证明市场的狂热程度。

随着AI助力中国7.4万亿美元的消费市场从线下转为线上,摩根士丹利认为,百度是中国AI应用增加的明显受益者,这得益于百度在技术和应用方面的领先优势。

百度在技术和应用方面都具备领先优势,与谷歌、DeepMind等公司推出大模型的时间相近,早在2019年就推出了文心一言的基础模型文心大模型ERNIE1.0,并在随后的四年里不断更新、迭代。

在今年3月16日,百度率先推出文心一言,这是国内首个、全球大厂中首个生成式AI产品,让中文世界从此也有了自己的ChatGPT。这一举动展示了百度对自己技术领先地位的自信。

在第三方的测评结果中,文心一言也代表中国大语言模型产品,在全球处于领先位置。InfoQ研究数据显示,百度文心一言在大语言模型综合测试结果上,综合得分达74.89%,仅次于ChatGPT(77.13%),远超第三名的Claude(68.29%);在IDC的评测报告中,百度文心大模型3.5又拿下了12项指标的7个满分,在综合评分、算法模型和行业覆盖三个领域位于国内主流大模型的第一名。

百度文心大模型在基础技术的深度、产业应用覆盖广度上,都领先国内主流大模型,在全球范围内也是领先的。并且在金融、制造、能源、交通等多个领域,百度也在和生态伙伴自研或联合研发基于大模型的应用,在部分领域已经有了商业应用的初步探索。

随着8月31日文心一言向全社会开放,以及企业用户也能够通过百度智能云千帆大模型平台,调用文心一言能力。这也将加速文心一言的进化。

李彦宏透露,年底还将推出文心大模型4.0版。文心一言的能力也将在迭代更新、有了更多真实世界的人工反馈后,进一步进化。

2

AI领域的长期主义


在AI领域,百度的领先并非偶然。百度押注未来,前瞻布局,通过近10年、超过1400亿真金白银的研发投入,为自己打造了坚实的护城河。持续的技术创新和研发投入,让百度在未来的竞争中保持领先地位。

随着大模型时代的到来,百度将过去十年的AI研发投入转化为商业化路径,正在迎来收获期。

作为中文大模型的领导者,百度具备深厚的研发实力和丰富的产品组合,这为其在AI领域的商业化应用提供了强大的支撑。与此同时,投资者对百度长期大规模的技术研发投入也表示理解和支持,彰显了资本市场对百度在AI投入的认可。

在李彦宏眼中,百度的优势在于技术准备的充分性。通过在芯片层、框架层、模型层和应用层的全面布局,让百度在这四层都具备了强大的自研实力,这也是百度能够领先于其他企业的核心护城河。

在百度刚刚发布的Q2财报中,百度整体业绩表现亮眼,净利润逆势增长44%。基本盘表现强劲的同时,大模型商业化前景广阔,备受资本市场关注。百度通过技术优势和商业化应用,不断提升大模型的商业化价值,未来发展潜力巨大。

百度首席财务官罗戎也表示,百度已经具备了在AI领域抓住生成式AI和大语言模型带来的机遇的实力。未来,百度将继续坚定投资AI,加大对大语言模型和生成式AI的投入。

随着文心一言的推出,百度保持技术领先优势的同时,找到了一条具有广阔前景的商业化路径。这一成果不仅彰显了百度在AI领域的实力,也为投资者带来了巨大的投资机会。

3

百度股价迎来腾飞时代


文心一言向社会全面开放,是大模型时代的一次标志性事件,这一重要节点不仅展示了百度在AI领域的领先地位,也为其未来的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

海量用户的真实反馈将推动文心一言能力的不断提升,进入正向循环。在大模型行业的竞争中,算力和语料库的完备性至关重要。百度凭借先发优势,已经积累了丰富的语料库,并在AI产品迭代上持续领先。后来者居上的可能性已经被排除,强者愈强的格局已经形成。

正如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所言,文心一言向数以亿计的互联网用户大规模开放服务后,将获得大量真实世界中的人工反馈,这将进一步改进基础模型,并以更快速度迭代文心一言,创造更好的用户体验。领先的大模型技术不仅让百度有机会展示其如何通过AI、大模型来重构自我,也对产业赋能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在应用端,百度正在用文心大模型和文心一言构建AI原生应用。百度搜索、百家号、百度文库、百度输入法等产品正在研发并陆续推出相关AI功能。这将重塑百度的产品线,为其带来全新的增长动力。例如,百度文库内测的“AI文档助手”借助大模型等AI技术,对传统学习办公模式进行了重构,提升了办公效率。同时,广告业务是百度的主要收入来源,而AI技术能够进一步降本提效,驱动更多合作伙伴与百度进一步绑定,推动百度广告业务的发展。

云端的领先优势则让百度能够对合作伙伴赋能。李彦宏认为,生成式AI和大语言模型在许多行业具有巨大的变革能力,这为百度提供了重大市场机会。今日,百度智能云也发布公告,企业用户可以登陆百度智能云官网,点击进入千帆大模型平台,调用文心一言能力。百度智能云方面还表示,将在9月5日举行的2023百度云智大会上宣布四大配套举措,帮助企业用上、用好大模型。

百度不仅将在AI领域迎来黄金时代,还将对现实社会产生深远影响。随着文心一言率先开放给公众,百度的业务能力也将迎来全新的爆发期。

这将是一场系统化的变革,大模型的春风已来,百度也将扩大盈利能力,估值空间得到进一步释放。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