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普 > 天文 > 正文

“超级蓝月”现身夜空 平均每2.4年会出现一次

2023-08-30 20:49:51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8月30日晚,“超级月亮”如约现身山城夜空,这是今年最大、最亮的一次。23时54分,当月球通过近地点时,视直径最大,为观赏的最佳时刻。

同时,这次“超级月亮”也是比较罕见的“超级蓝月”,但不是蓝色的月亮,而是指一个月内出现的第二次满月,平均每2.4年会出现一次。

为什么月亮会有大有小?这是因为月球围绕地球公转的轨道是椭圆形,其距离地球时远时近,最近时约35万千米,最远时约40万千米,这种月地距离的变化导致了月球“视直径”的变化。而“超级月亮”一般是指近地点满月。根据天文观察,同样是满月,在近地点比在远地点,其月面视直径大14%,视面积大30%。

本次“超级蓝月”正值土星冲日期间,也是观测土星的好时机,更能欣赏到土星和满月同框的土星合月现象。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