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系统 > Linux > 正文

Linux 服务器安全配置

2020-07-28 15:51:32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Linux 服务器安全配置,需要的朋友可以参考下 第一部分:RedHat Linux篇
  1.概述
  Linux服务器版本:RedHat Linux AS
  对于开放式的操作系统---Linux,系统的安全设定包括系统服务最小化、限制远程存取、隐藏重要资料、修补安全漏洞、采用安全工具以及经常性的安全检查等。本文主要从用户设置、如何开放服务、系统优化等方面进行系统的安全配置,以到达使Linux服务器更安全、稳定。
  2.用户管理
  在 Linux系统中,用户帐号是用户的身份标志,它由用户名和用户口令组成。系统将输入的用户名存放在/etc/passwd文件中,而将输入的口令以加密的形式存放在/etc/shadow文件中。在正常情况下,这些口令和其他信息由操作系统保护,能够对其进行访问的只能是超级用户(root)和操作系统的一些应用程序。但是如果配置不当或在一些系统运行出错的情况下,这些信息可以被普通用户得到。进而,不怀好意的用户就可以使用一类被称为“口令破解”的工具去得到加密前的口令。
  2.1 删除系统特殊的的用户帐号和组帐号:
  #userdel username
  userdel adm
  userdel lp
  userdel sync
  userdel shutdown
  userdel halt
  userdel news
  userdel uucp
  userdel operator
  userdel games
  userdel gopher
  以上所删除用户为系统默认创建,但是在常用服务器中基本不使用的一些帐号,但是这些帐号常被黑客利用和攻击服务器。
  #groupdel username
  groupdel adm
  groupdel lp
  groupdel news
  groupdel uucp
  groupdel games
  groupdel dip
  同样,以上删除的是系统安装是默认创建的一些组帐号。这样就减少受攻击的机会。
  2.2 用户密码设置:
  安装linux时默认的密码最小长度是5个字节,但这并不够,要把它设为8个字节。修改最短密码长度需要编辑login.defs文件(vi /etc/login.defs)
  PASS_MAX_DAYS 99999 ##密码设置最长有效期(默认值)
  PASS_MIN_DAYS 0 ##密码设置最短有效期
  PASS_MIN_LEN 5 ##设置密码最小长度
  PASS_WARN_AGE 7 ##提前多少天警告用户密码即将过期。
  2.3 修改自动注销帐号时间:
  自动注销帐号的登录,在Linux系统中root账户是具有最高特权的。如果系统管理员在离开系统之前忘记注销root账户,那将会带来很大的安全隐患,应该让系统会自动注销。通过修改账户中“TMOUT”参数,可以实现此功能。TMOUT按秒计算。编辑你的profile文件(vi /etc/profile),在"HISTSIZE="后面加入下面这行:
  TMOUT=300
  300,表示300秒,也就是表示5分钟。这样,如果系统中登陆的用户在5分钟内都没有动作,那么系统会自动注销这个账户。
  2.4 给系统的用户名密码存放文件加锁:
  chattr +i /etc/passwd
  chattr +i /etc/shadow
  chattr +i /etc/gshadow
  chattr +i /etc/group
  注:chattr是改变文件属性的命令,参数i代表不得任意更动文件或目录,此处的i为不可修改位(immutable)。查看方法:lsattr /etc/passwd
  3.服务管理
  在Linux系统的服务管理方面,如果想做到服务的最好安全,其中主要的就是升级服务本身的软件版本,另外一个就是关闭系统不使用的服务,做到服务最小化。
  3.1 关闭系统不使用的服务:
  cd /etc/init.d ##进入到系统init进程启动目录
  在这里有两个方法,可以关闭init目录下的服务,一、将init目录下的文件名mv成*.old类的文件名,即修改文件名,作用就是在系统启动的时候找不到这个服务的启动文件。二、使用chkconfig系统命令来关闭系统启动等级的服务。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