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行业 > 正文

微博内测热搜定制功能 你可以愉快地吃瓜了吗?

2020-07-17 23:29:41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7月2日,微博CEO王高飞在个人微博公布微博正在内测热搜定制化功能,用户可根据个人兴趣程度选择娱乐新闻、社会新闻、时政要闻等不同内容出现的比例。

对于热搜新功能,一些微博用户拍手称快,表示终于不用天天被明星霸榜了,但另一些用户也产生了疑问,热搜定制化了,大家还能吃到同一个瓜吗?

一位微博内部员工告诉界面新闻,目前该功能仅在公司内部测试,没有对外公测。

界面新闻记者体验发现,新版热搜分成了热搜榜、要闻榜、娱乐榜和同城榜,其中热搜榜和改版之前的热搜榜类似,但可以根据兴趣、人群和区域进行定制化设置。用户热搜进行个性化设置后,大部分热搜内容和原来一样,小部分热搜内容有所调整。比如,7月16日下午4点,微博标准版热搜包含6条娱乐明星的内容,把娱乐明星设置为低兴趣之后,娱乐明星的内容仅剩1条。同时,设置年龄段和性别之后,热搜内容也会有所不同。

微博官方向界面新闻回应称,目前的版本还不是完整形态,还会根据内部测试的结果进行调整。

和以往测试新功能相比,微博此次内测相对谨慎。

热搜是微博最有影响力的产品之一,虽然大量微博用户每天都要刷热搜,但不少用户也对微博热搜有一些吐槽,比如有些用户吐槽娱乐内容过多,有些用户对一些热搜内容不是很感兴趣等。

微博推出热搜定制功能,是对如何满足不同用户需求的一次试验。

让人又爱又恨的热搜

不可否认,热搜已经成为很多用户的生活必需品,其娱乐和社会热点内容已经成为互联网舆论的风向标。但是不同用户对热搜的需求和期待不一样,导致微博微搜成为用户离不开但在使用过程中又会被大量吐槽的产品。

一个非常典型的例子就是明星娱乐热搜。一些年纪稍长的用户不愿意看流量明星们天天上搜热搜,甚至觉得微博的氛围都被这些明星搞得乌烟瘴气,而这些明星却是年轻用户的最爱,而且不同粉丝群体之间还会有一些纷争。用户的不满最终都会转化为对平台的吐槽上,微博常常是有苦难说。

一位微博内部人士告诉界面新闻,微博热搜是根据单位时间内用户在微博参与互动内容的数量以及影响力加权(等多重因素)综合计算出来的结果。在算法上,微博也在和刷量等黑产斗智斗勇,尽可能保证呈现的热搜结果客观真实。

这意味着,无论是社会新闻还是明星娱乐内容,上热搜都是因为大量的用户关注和参与。但是,随着微博用户规模越来越大,而且大量年轻用户和下沉用户进入之后,不同用户之间的需求差异变得越来越大,一些用户甚至怀疑微博热搜是不是用户真正关心的内容。

热搜定制化是微博解决众口难调问题的一次尝试。在保证用户能够看到当天全民热点话题的基础上,通过个性化定制,让用户尽可能多的接收自己更感兴趣的内容。

上述微博内部人士表示,根据测试的情况,后续不排除在明星娱乐、社会时政新闻之外,加入更多兴趣标签。

微博还有更大的算盘

2016年微博二次崛起的关键就是开拓了大量垂直内容,让不同用户看到的内容不再千篇一律。同时,微博也从上线初期更加关注公共话题的广场分化成众多兴趣圈子。

在2019年微博红人节上,微博高级副总裁曹增辉表示,近5年来,微博在流量体系和分配上主要做了两件事:一是在私域流量中,将更多的流量分配给垂直领域;二是打造了以热门和热搜为基础的公域流量。目前公域流量主要以娱乐、搞笑为主,但未来会用一半的公域流量对垂直内容进行扶持。

但是,在微博公域流量中占据重要位置的热搜对垂直内容的贡献是非常有限的,这主要是微博热搜目前的算法导致的。在当前的算法下,用户参与互动的数量以及影响力决定了一个话题的热度,这导致被大量KOL和用户广泛关注的娱乐和社会热点更容易上热搜,圈层化的垂直内容很难和这些话题竞争。

微博如果能将更多兴趣标签加入热搜定制中,热搜会成为帮助用户拓展小众内容的一个渠道,垂直内容创作者也将获得更多曝光。实际上,如何让垂直内容获得更多曝光已成为微博内容重点思考的问题。去年,微博还发布了清爽社交产品绿洲,承载更多垂直内容。

不过,让更多垂直内容在热搜曝光还只是微博一个完美的设想,如何平衡热搜中流量、热点话题和垂直内容的关系,还需要微博做更多探索。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