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数据库 > Oracle > 正文

部署Oracle 12c企业版数据库( 安装及使用)

2020-07-28 14:01:04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在计算机信息安全领域中,数据库系统无疑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比如:SQL Server、MySQL、DB2、Oracle等,都是比较知名的数据库管理软件,由于Oracle数据库的安全性,所以在一些比较重要的场合被普遍使用,比如:电信、银行、政府部门等。

本次博文以Oracle 12c数据库的64位企业版为例,学习如何在Centos 操作系统中的安装和基本配置,包括安装的准备等。

博文大纲:
一、安装Oracle 12c
二、创建Oracle 12c数据库
三、Oracle 12c数据库的启动与关闭
四、将Oracle数据库设置为开机自启动

一、安装Oracle 12c

1.安装CentOS 7操作系统的注意事项

由于本次安装Oracle 12c软件是在CentOS 7系统上实现的,那么首次安装CentOS 7操作系统有几点要求:

防火墙的配置选项设置为禁用; SELinux设置为禁用; 默认安装设置为软件开发; 内核选择3.10.0-862.el7.x86_64及以上版本;

2.前置条件的准备

Oracle数据库是一个相对庞大的应用软件,对服务器的系统类型、内存和交换分区、硬盘空阿金、内核参数、软件环境、用户环境等都有相应的要求。只要满足了这些必备的条件,才能确保Oracle 12c安装成功并稳定运行。

(1)系统及配置要求

Oracle 12c明确支持的Linux操作系统包括Oracle Linux 7、Oracle Linux 6、Oracle Linux 5、Red Hat Enterprise Linux 7、Red Hat Enterprise Linux 6、Red Hat Enterprise Linux 5等,因为Red Hat Enterprise 和CentOS属于同步并行的操作系统,所以Oracle 12 c同样支持CentOS 7、CentOS 6、CentOS 5操作系统。在其他Linux系统中安装时,个别软件或配置文件可能需要进行适当的调整。

[root@localhost ~]# cat /etc/centos-release              //查看系统版本信息CentOS Linux release 7.5.1804 (Core) [root@localhost ~]# uname -r                   //查看系统内核信息3.10.0-862.el7.x86_64

Linux操作系统要求:

物理内存:必须高于1GB,对于VMware虚拟机建议不少于2GB; 交换空间:物理内存为1~2GB时,交换分区为物理内存的1.5~2倍;物理内存为2~16GB时,交换分区于物理内存大小相同;物理内存超过16GB时,交换分区使用16GB就可以了;

如果交换分区空间不足的话,可以使用以下方式扩展交换分区

[root@localhost ~]# dd if=/dev/zero of=/swap_file bs=1024 count=2097152        //这是扩展了2GB的交换分区,2097152除以1024等于2048,所以是2GB[root@localhost ~]# mkswap /swap_file[root@localhost ~]# swapon /swap_file//完成之后,再次查询就会发现交换分区多了2GB的空间
[root@localhost ~]# grep MemTotal /proc/meminfoMemTotal:    7992344 kB[root@localhost ~]# grep SwapTotal /proc/meminfoSwapTotal:   18568716 kB                         //交换分区空间及内存空间已经满足要求

对于Oracle 12c数据库,若程序文件和数据文件安装在同一分区,则该分区硬盘空间的最要要求为企业级为6.4G,标准版6.1G;除此之外,还应确保/tmp目录的可用空间不少于1G。总的来说,建议安装Oracle 12c准备至少15G的硬盘空间。

[root@localhost ~]# df -hT /tmp       //查看/tmp目录的磁盘使用情况文件系统        类型 容量 已用 可用 已用% 挂载点/dev/mapper/centos-root xfs  50G  21G  30G  42% ///很明显,满足了要求

安装Oracle数据库前,要求规划好主机名和IP。服务器的主机名、IP地址应提前确认无误,一旦Oracle数据库安装完成,建议不要轻易的修改主机名,否则会导致数据库启动失败。方法如下: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