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开发 > Java > 正文

散列表的原理与Java实现方法详解

2020-07-28 14:07:24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本文实例讲述了散列表的原理与Java实现方法。分享给大家供大家参考,具体如下:

概述

符号表是一种用于存储键值对(key-value pair)的数据结构,我们平常经常使用的数组也可以看做是一个特殊的符号表,数组中的“键”即为数组索引,值为相应的数组元素。也就是说,当符号表中所有的键都是较小的整数时,我们可以使用数组来实现符号表,将数组的索引作为键,而索引处的数组元素即为键对应的值,但是这一表示仅限于所有的键都是比较小的整数时,否则可能会使用一个非常大的数组。散列表是对以上策略的一种“升级”,但是它可以支持任意的键而并没有对它们做过多的限定。对于基于散列表实现的符号表,若我们要在其中查找一个键,需要进行以下步骤:

首先我们使用散列函数将给定键转化为一个“数组的索引”,理想情况下,不同的key会被转为不同的索引,但在实际应用中我们会遇到不同的键转为相同的索引的情况,这种情况叫做碰撞。解决碰撞的方法我们后面会具体介绍。 得到了索引后,我们就可以像访问数组一样,通过这个索引访问到相应的键值对。

以上就是散列表的核心思想,散列表是时空权衡的经典例子。当我们的空间无限大时,我们可以直接使用一个很大的数组来保存键值对,并用key作为数组索引,因为空间不受限,所以我们的键的取值可以无穷大,因此查找任何键都只需进行一次普通的数组访问。反过来,若对查找操作没有任何时间限制,我们就可以直接使用链表来保存所有键值对,这样把空间的使用降到了最低,但查找时只能顺序查找。在实际的应用中,我们的时间和空间都是有限的,所以我们必须在两者之间做出权衡,散列表就在时间和空间的使用上找到了一个很好的平衡点。散列表的一个优势在于我们只需调整散列算法的相应参数而无需对其他部分的代码做任何修改就能够在时间和空间的权衡上做出策略调整。

散列函数

介绍散列函数前,我们先来介绍几个散列表的基本概念。在散列表内部,我们使用桶(bucket)来保存键值对,我们前面所说的数组索引即为桶号,决定了给定的键存于散列表的哪个桶中。散列表所拥有的桶数被称为散列表的**容量(capacity)。

现在假设我们的散列表中有M个桶,桶号为0到M-1。我们的散列函数的功能就是把任意给定的key转为[0, M-1]上的整数。我们对散列函数有两个基本要求:一是计算时间要短,二是尽可能把键分布在不同的桶中。对于不同类型的键,我们需要使用不同的散列函数,这样才能保证有比较好的散列效果。

我们使用的散列函数应该尽可能满足均匀散列假设,以下对均匀散列假设的定义来自于Sedgewick的《算法》一书:

(均匀散列假设)我们使用的散列函数能够均匀并独立地将所有的键散布于0到M 1之间。

以上定义中有两个关键字,第一个是均匀,意思是我们对每个键计算而得的桶号有M个“候选值”,而均匀性要求这M个值被选中的概率是均等的;第二个关键字是独立,它的意思是,每个桶号被选中与否是相互独立的,与其他桶号是否被选中无关。这样一来,满足均匀性与独立性能够保证键值对在散列表的分布尽可能的均匀,不会出现“许多键值对被散列到同一个桶,而同时许多桶为空”的情况。

显然,设计一个较好的满足均匀散列假设的散列函数是不容易的,好消息是通常我们无需设计它,因为我们可以直接使用一些基于概率统计的高效的实现,比如Java中许多常用的类都重写了hashCode方法(Object类的hashCode方法默认返回对象的内存地址),用于为该类型对象返回一个hashCode,通常我们用这个hashCode除以桶数M的余数就可以获取一个桶号。下面我们以Java中的一些类为例,来介绍一下针对不同数据类型的散列函数的实现。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