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运营 > 建站经验 > 正文

大型网站之分而治之

2023-05-09 20:01:07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我们知道,对于一个大型网站来说,可伸缩性是非常重要的,怎么样在纵向和横向有良好的可伸缩性,就需要在做架构设计的时候考虑到一个分的原则,我想在多个方面说一下怎么分:

横向的分

1. 大的网站化解为多个小网站:当我们一个网站有多个功能的时候,可以考虑把这个网站拆分成几个小模块,每一个模块可以是一个网站,这样的话我们到时候就可以很灵活地去把这些网站部署到不同的服务器上。

2. 静态动态分离:静态文件和动态文件最好分离开成2个网站,我们知道静态网站和动态网站对服务器来说压力的侧重不同,前者可能重IO后者重CPU,那么我们在选择硬件的时候也可以有侧重,而且静态和动态内容的缓存策略也不一样。典型的应用,我们一般会有独立的文件或图片服务器。

3. 按照功能来分:比如有一个模块是负责上传的,上传操作很消耗时间,如果和其它应用混在一起的话很可能,一点点访问就会使服务器瘫痪,这种特殊的模块应该分开。安全的不安全的也要分开,还需要考虑到以后SSL的购买。

4. 我们不一定要全部用自己的服务器,搜索、报表可以依靠别人的服务,比如google的搜索和报表服务,自己做的不一定比得过别人,服务器带宽都省了。

纵向的分

1. 文件也相当于数据库,IO的流量可能比数据库还大,这也算是纵向级别的访问,上传的文件图片一定要和WEB服务器分开。当然,数据库和网站都放在一个服务器上的很少了,这是最基本的。

2. 对于涉及到数据库访问的动态程序来说,我们可以使用一个中间层(所谓的应用层或逻辑层)来访问数据库(部署在独立的服务器上),最大的好处就是缓存和灵活性。缓存的内存占用比较大,我们要把它和网站进程分开,而且这样做我们可以很方便的去改变一些数据访问的策略,即使到时候数据库有分布的话在这里可以做一个调配工作,这样灵活性就很大了。

还有好处是中间层可以做电线网通桥梁,可能网通访问双线再访问电信会比网通直接访问电信服务器快。 有人说我不分,我可以做负载均衡,对,是可以的,但是如果分的话,同样的10台机器肯定比不分10台机器可以承受更多的访问量,而且对硬件的需求可能不会很高,因为知道需要哪个硬件特别好。争取让每一个服务期都不空闲,又都不是太忙,合理进行组合调整和扩充,这样的系统伸缩性就高了,能根据访问量来调整的前提就是之前有考虑到分,分的好处是灵活性、伸缩性、隔离性以及安全性。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