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影视 > 正文

《流浪地球2》硬核科普:张朝阳称引力弹弓真实存在

2023-01-31 12:54:57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最近,贺岁大片《流浪地球2》热映。其中,地球通过引力弹弓实现逃离银河系的情节让观众叹为观止,但其实这并不是凭空想象。

热衷于分享物理知识的张朝阳详细科普了电影中提到的“引力弹弓”(gravitational slingshots),并给出最简洁准确的计算,含金量满满。

张朝阳指出,引力弹弓利用木星公转速度高效率加速,并改变飞船方向。引力弹弓并非是科幻作品的想象,是1977年发射的旅行者号的真实经历。旅行者号1977年出发经历木星土星两次引力弹弓加速,飞离太阳系进入星际流浪征程。

张朝阳也向观众展示了引力弹弓背后的物理,在高度的抽象与物理原理之中,为什么能用引力加速,什么情况可以加速这些受到关心的问题得到解答,从复杂的问题背景进去,张朝阳得到了一个优美的关系:双曲线轨道对称轴与行星速度的夹角决定了引力弹弓实现加速过程还是减速过程,为观众带来了独特的物理体验。

目前,《流浪地球2》的累计票房已经超26亿元,豆瓣评分高达8.2。《流浪地球2》由郭帆导演,刘慈欣监制,吴京、李雪健、沙溢、宁理、王智、朱颜曼滋领衔主演,刘德华特别演出。以提出计划将建造1万座行星发动机的时代为背景,讲述了“太阳危机”即将来袭,世界危在旦夕,人类文明的延续将面临巨大挑战。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