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话题 > 正文

《咬文嚼字》发布2022年十大流行语 “摆烂”因太消极落选

2022-12-26 18:22:50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中国式现代化”为我们的未来指明了方向,“雪糕刺客”“精神内耗”,以及不惧风险、义无反顾。

这些,汇集到一起便成了今年我们说话言语间的潮流——12月26日下午,国内知名文化期刊《咬文嚼字》发布了2022年的“十大流行语”:中国式现代化,新赛道,沉浸式,精神内耗,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大白,烟火气,拿捏,天花板和雪糕刺客。

“中国式现代化”创新度获赞

在解读今年的流行语是怎样评选出来的时,《咬文嚼字》执行主编黄安靖告诉记者,他们首先考虑的是一个“模型”。

黄安靖说,“我们的语言其实是一个系统、一个圈层结构,由里向外,分别是‘规范层’‘污染层’和‘边沿层’。”其中,“规范层”由规范纯粹的母语成分构成;“污染层”是语言中混杂的、欠规范的母语成分(比如“十动然拒”“绝绝子”“蚌埠住了”“夺笋”等);“边沿层”就是颜文字、表情包等等。

据了解,进入今年榜单的都是在“规范层”中最体现我们母语特征、最能体现我们民族价值规范的内容。

进入今年榜单的,都来自最核心的“规范层”。只有从最核心的“规范层”选出的“流行语”,才是最具生命力的,才最符合我们一直强调的语言学价值和社会学价值。

坚持“规范”原则基础上,结构、含义、用法上是否有“创新”也是评选流行语最重要的标准。黄安靖说,进入今年榜单的“中国式现代化”“新赛道”“沉浸式”“精神内耗”等都是汉语的新结构新形式,“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大白” “烟火气”“拿捏” “天花板”流行的都是新含义。入选的所有条目都符合“规范”标准,最能体现我们母语的价值。

栓Q、芭比Q等没有最终入选,就是因为它们或者是字母组合,或者含有字母,属于“污染层”的语言成分。“建议专家不要建议”“可以,但没必要”等语词的落选,主要是因为它们缺乏新意或创新程度不够。

“摆烂”因太消极落选

值得注意的是,继去年发布时提到了流行语必须反映时代特征、必须弘扬时代正能量后,黄安靖今年继续强调了这一点。“这就是我们说的‘社会学价值’。”黄安靖说,进入今年榜单的,无不体现前述特征。

他举例说,像“踔厉奋发、勇毅前行”词组,频繁出现在了2022年的文件、报告、宣传语、新闻报道等各类文体中。

当然也有反例。黄安靖特别提到了“摆烂”“冤种”和“小阳人”。

“像‘摆烂’的流行度非常高,在我们的词频调查中位居前列,最终落选是因为它的消极含义。‘冤种(大冤种)’的含义也过于消极。”黄安靖说,“这对当事人有不尊重甚至是冒犯之嫌。这些词在考虑榜单条目前,就已被删除。”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